小学月度考试告别一个段落,是对学生第一学期期知识掌握情况的掌握,作为一名教师认识到月度考试过后,还有更重要的学期,那就是期末考试,面对我所教的班级月度考试成绩,我对自己进行一个月度考试反思总结,希望能检讨自己,同时在下一个学期也能有出色的提升。
我所教的两个班接班时成绩不是的,甚至有一个班是最差的!虽然月度考试说明不了什么,但也能反映一些情况:一个班虽然整体成绩还是最差,但我觉得他们在进步。另一个班的优秀率是最多的,但不及格的人数也是最多的,这也是让我伤心的地方。回想我的教师生涯,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我真的很尽力了,两个班的数学加上一个班的班主任,每天忙得团团转,星期六星期天甚至来学校加班,但为什么不及格的人数还会这么多呢,我认真的反思了。得到了以下几点:
一、在课堂上过多的关注优等生,而忽视了后进生的接受能力。
在课堂教学时,每次讲解时没有留给学生过多的思考时间,有时只是短短一分钟甚至几十秒钟,以至于只有几个成绩好反应快的同学有思路,而大多数同学还在迷茫阶段,还没有反应过来而我已经将答案告知大家。长此以往,哪些反应不快,成绩不好的同学就忘记了思考,每次问题一出来,他们就坐着发呆,或者等老师同学来告诉他们答案。脑子是越用越灵活,但我却让他们丧失了思考的时间和空间!
二、课后辅导没有到位。
在课堂上之后短短四十分钟的时间,班内的学生不可能全部都接受,尤其是后进生,他们最多接受40%,有的甚至不到40%,因为上课肯定会有开小差的学生。课堂上如果不注意听讲,课后就需要花2倍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真正学会新知识。但小学生一般都贪玩,他们课后不可能全部用来学习数学,一次两次不学,慢慢地越积越多,越来成绩越差,慢慢地自己也就丧失了学好数学的信心。对于这样的学生我应该抓住课后的时间对他们进行一对一辅导,但我却忽视了这一点,这也是后进生太多的原因之一!
三、作业检查
小学生自觉性差,必须要老师及时提醒。每个班都有不写作业的学生,但我却没有及时催缴,有时候一忙就忘了,而学生看到我没有催他们,慢慢就养成了不写不交作业的坏习惯,而数学如果只是课堂是绝对不行的,还需要课后多练习多巩固,没有了课后的巩固,数学是学不好的!这也是月度考试不及格人数多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要在这方面改进!
月度考试也许不能完全反映一个学生的真实成绩,但却能让我们老师从中发现很多不足,月度考试给我敲响了警钟。新老师不能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而要总结经验,虚心接受教训,再一一改进。也许我不是哪个秀的老师,但我一定会是最认真负责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