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了,总会怀念一些事
寻找,曾被丢在角落的美好,昨天的印记,今天依旧很妖娆。在长满青苔的古城墙外,在抹去棱角的青石板上,在在开满淡紫色花朵的梧桐树下,在郊外金色油菜花的田野旁……我嗅到了,那是我们歌谣的味道;我看到了,那是我们飘曳的身影;我听到了,那是你对我的呼唤。伸开双手,让泪滴下,捡起斑驳的记忆,叠进白色的纸片上。放在天空,会发光。
长大了,又会遗忘一些事
浅浅月色,伴着夜色漫进来,相片的灰尘如同薄纱,模糊了天真的眼睛,模糊了那年的我们。你的样子已记不清。只知道,频频出错的时候,会为我握紧双手;只懂得,瑟瑟发抖时,会数落我的大意;只了解,鸣鸣自得的时候,会调侃我的幼稚。可,那黑白编织的思念,也在慢慢退去,不经意的,淡忘了等在旧时光的你。
长大了,也会明白一些事。
即使,踮起脚尖,天空仍然很远。如那儿时的空想,那些青涩的梦,似远却近,触及不到。于是,在仰望默许时,千载年华如流水般从指缝间滑落。昔日的童年,昔日的你,像一只被剪断线的风筝,牵扯着,越飘越远。空中散落的败絮,缠绵,不绝,是对一个少年的思念……
从幼儿园到小学
我所上的幼儿园离家并不是很近,但一路上景致很好,因为是沿着后海湖走。湖两岸桃红柳绿,清雅幽静,即使冬天也是很美丽的。从湖旁一个小胡同穿出去,便是幼儿园了。园门是红色的,很大,占据了很多地方。记得我第一次来时,天真地在门上摸来摸去,十分奇怪这红红的门里面究竟是干什么的。
推开门,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群古典建筑,参天的古树遮住了火辣辣的骄阳,使我们欢快地在树下唱歌跳舞,洋溢着欢乐的气氛。这树现在已经没有了吧,听说园内重建过了,盖了一排奇形怪状的新式楼房,像玩具宫殿一般,可惜我没能赶上。
绕过古树,视野立刻开阔了,前面是一大块空地,石板铺成的地面特别滑,我常和同伴们滑来滑去。虽然叽里咕噜都摔成一堆,毕竟十分开心。过儿童节时,这里特别热闹。老师拿出各种游艺玩具,开一个游艺园会,并把家长请来同聚。我最爱玩贴鼻子,而且回回得奖,这可是个秘密!小朋友们都很纳闷,我只告诉了一个好友,在贴之前偷偷摸一摸,摸准了地方再贴。谁知秘密泄露了,大家都笑着说我鬼。
空地三面都是房屋,只有一条小径通向前方。穿出去后,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一个个小院子,每个院子便是一个班,我们班在左边第二个。没有院门,出入很自由。每天早晨,我匆匆赶到这里,为了争第一。院中也是一片空地,树阴下有个沙坑,这可不是跳远用的,里面的沙子是原料,有各种器皿盛一些沙子,砸实后扣过来,湿漉漉的沙子就成为有规则的一块。就这样扣出形形色色的沙块,搭出一座座城堡,实在很好玩。
院儿里还有旋转木马、跷跷板等,最好玩儿的要数“过家家”。我们搬出巨型积木,垒出没有房顶的屋子,然后扮演家庭成员,开始“一天”的生活。如果不爱玩这个,还可以盖“动物园”。“动物园”的面积基本占了整个教室,十几盒积木都要发挥作用,还要有许多小“动物”和“山水”,拼搭时就有意思了。既要费脑筋又要动手,虽然花了很多工夫,但做成了,就感到无比快乐和欣慰。看着一座座逼真的动物馆,又会有种自豪感,老师都直夸我们。
睡午觉,我最不老实。上了两年,一共睡着的次数不过三次。不是上厕所就是想着下午吃什么点心,最希望老师喊起床。
老师一喊,我定是第一个爬起来,抢着去拿点心。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吃桃子,别人都顺着盆里拿,惟独我从盆底挑了一个最大的,老师又气又笑地说我机灵。
那段时光,我在朦胧和无知中度过。忽有一日,妈妈要把我送到小学去。我不懂什么叫留恋,只是有点舍不得离开伙伴们,离开沙坑,离开古树。可最终还是走出了红色的大门,踏进了小学的绿色大门。
门里面有一座高大宽敞的教学楼,楼中的每个教室都是那么整洁明亮,楼外分别有两个宽阔的操场,小操场的一角还有个鲜花盛开的花圃。每看一处,我的眼睛就睁大一次,后来就瞪直了,这么美丽的地方是读书的场所吗?最新奇的还是看到和许多陌生的小朋友。他们同我一起走进一(2)班的教室……从那天起,我从懵懂无知的孩童走上了求知的道路。
学后,我总是丢三落四,幼儿园时可从不带这带那。尤其是作业,三行拼音要写半个小时,涂了擦擦了涂,不得要领。数字更是写得乱七八糟,我实在恨得不得了。上课时,老师要求手背后坐好。我坐了五分钟手就酸了,可稍一松弛,老师的眼睛就盯上了。开始我很不适应,有点想念幼儿园了,想念那里无拘无束的生活。过一段时间后,学习有规律了,人也混熟了,生活也随之轻松充实起来。
最盼望的是课外活动,我学会了很多复杂的玩意儿,像丢沙包、跳皮筋……我玩得可开心了,这确实比在石板地上滑来滑去有意思。高兴极了的时候,放学也跳皮筋,很快学会了各种花样。在接触中,从同学那里得到了不少知识。
光阴荏苒,我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繁忙的功课使我更加怀恋幼儿园和小学的生活。在校园中,我到处寻觅它们的影子。从一草一木中,我似乎看到了它们。所不同的是,上幼儿园和小学就像小鸟学会站稳,现在已经是小鸟插上理想的翅膀,开始学飞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