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下午好!
首先要感谢幼儿园所有的老师,特别是张老师和楚老师,孩子们在你们的教育下,取得了进步。这些都是你们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渗透着你们对孩子的爱意。我常说,一个家庭带一个孩子还很难,而你们却要带三十多个孩子,可以想象,有多么不容易。尤其是张老师,一生情系幼教事业,把自己青春投入到一批又一批幼儿的身上,给孩子们正确规范的教育。楚老师十分有个人魅力,充满时尚感,让孩子们的性格更加活泼。两位老师合作,一动一静,亲密合作,相得益彰。我提议:在座的家长们先对她们的工作表示诚挚的谢意,我先在这里代替蒋梓钰给你们鞠个躬。
今天作为大(2)班的家长们的代表发言,内心十分激动,也充满不安。说激动,是因为学校安排了这么好一个活动,提供家长和学校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我们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说不安,是因为我在教育孩子方面还没有多少好的经验,我自感做得特别不好。在座的一些小朋友的妈妈们和爸爸,更值得我学习。比如赵晨博,少年聪慧,所学的知识远远超过了我们蒋梓钰的水平;陈雨涵小朋友,活泼可爱,舞蹈跳得好,是个小公主;毛子文小朋友,热爱运动,是个十足小健将;鲁泳文内秀乖巧,特别懂事;林前进、余婉宁等等的小朋友,他们都很可爱,还有更多的小朋友,我也叫不上名字,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小天使。每个家长,一定也倾注了爱意和智慧。
孩子是我们家长生命的延续,是家庭的开心果,如今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我们这些做妈妈、爸爸的绝多数都是在摸索阶段带孩子,我有几点感受与各位家长分享。
一是掌握幼儿的身心发展做好教育引导,发现孩子的潜能,给孩子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如今有的家长提出质疑,说大班孩子写字较少,上面托儿所的孩子们如何写字。对于这些问题,我的看法是,按照国家两个学前教育指导性文件《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办事情,里面明确提到幼儿教育应该避免小学化倾向。孩子的手指还没有发育完全,非要让他们每天写十几个汉字,本身就是对孩子身体的一种摧残。我们在座的很多家长,没有上过幼儿园,直接上得一年级,因为年龄到了,自然也就学会了写字。而且我在和很多小学老师中交谈得知,幼儿园写字越多的小朋友,在小学阶段语文就越差。因为幼儿园小朋友们练字,只是关注了字的正确性。照猫画虎,并没有严格按照字的笔顺、笔画进行,很多汉字书写都极其不规范。结果到了一年级,一些会写的汉字基本上都是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在语文考试中,语文成绩就特别不理想。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应该是多认字,多阅读,尽量少写字。
二是在幼儿习惯教育上狠下功夫,先严后松。"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幼教专家发现,素质孩子性格的阶段就是8岁以前。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刘备曾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说的就是一件小事情对人一生的影响。小时偷针,长大偷金。小毛病制造出大错误,小问题引发大灾难,遗憾终身。随地吐痰、对人吐口水,说脏话,随手打人,这些小毛病都要在第一时间予以纠正。孩子年龄小,往往意识到这些毛病发展下去的危害性,家长们可以耐心解释,严厉教育,予以规范。
三是适当控制看电视的内容和时间。电视和玩具是幼儿的两个最亲密的伙伴。但是,看电视时间比较长的小朋友,会导致电视综合征,比如学习注意力不集中,贪玩成性,对书本和学习不感兴趣。而且,如今的电视剧内容有的宣传暴力和血腥,我就特别不赞赏。比如,奥特曼系列的动画片,质量就不怎么好。原总理温就曾提过,不赞成中国的家长们给孩子看奥特曼。因为奥特曼里面全是怪兽,打打杀杀,十分暴力,对于心智还没有成熟的孩子而言,他们分不清虚幻和真实,奥特曼看多了,会容易对现实世界产生恐惧心态,或者解决矛盾冲突多采用暴力的形式。选择一些科普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动画片给孩子看,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如《海底小纵队》、《爱探险的朵拉》、《迪亚哥》、《虹猫蓝兔》等,这些动画片制作精良,寓教于乐,特别能够开发孩子的大脑,也能激发他们探索世界、寻找知识的兴趣。
四是要适当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6岁以前,培养不起孩子的阅读兴趣,孩子以后根本就不喜欢读书。最近,高考发生了改革,改革的趋向就是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评。尤其是语文方面,特别重视孩子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考核,加大语文分值。语文是学好其他一切学科的基础。学好语文的基本途径就是大量广泛的阅读。可以给幼儿选择一些绘本,或者是适合他们阅读的童话故事,还有一些智力开发类的科普书籍。比如,我最近给儿子朗读的《丁丁当当》系列,蒋梓钰就特别喜欢,我边读边提问,考察他是否听得懂、听得认真。还有《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都是不错的选择。
五是积极参与各种活动,锻炼孩子的身体。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在游戏和活动中培养孩子强健的体魄。孩子天性活泼,我们要创造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提高孩子的运动技能。身体的协调性是通过运动来达到的。多运动可以开发孩子的大脑。尤其是做一些左右手都用的运动,让左右大脑都能全面发展。比如爬行比赛,右手举球比赛。
我有几点不成熟的建议,提给学校,希望两位老师反馈给学校:
一是希望幼儿园在多开展一些类似与今天这样的活动。给我们家长交流营造平台。群策群力,共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比如目前幼儿园设计的qq群,定期发布小朋友们在学校的吃饭、上课的照片,都十分有必要。让我们家长随时关注到孩子的变化,看到孩子的进步。幼儿园可以将亲子运动会、校园开放日这些活动作为常态活动,固定时间,定期举办。此外,再积极开发更多的趣味活动,让幼儿展示技能,促进相互学习和交流。
二是在评价鼓励上多想办法,注重纵向评价。一枝一叶总关情,老师一言一语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和行为。比如,我儿子以前根本不喜欢招呼老师。上了中班后,有一次,他主动喊叫王老师。我好奇的问:"你以前不是说王老师爱批评你,你不愿意招呼吗?今天怎么变呢?"儿子回答说:"因为王老师现在把我教好了。"听到这样的话语,我内心充满了感激。在幼儿园的每一天每一周每一个月,孩子的一言一行都会受到老师的影响和感化。摸摸他们的小脸蛋,竖起大拇指,拉扯一下衣服,孩子们都会感到老师的爱。他们并非是不懂事的小屁孩,也有自己的思想。每个孩子都特别在乎老师们评价。所以,多给孩子们一些赞誉,多给孩子们一些鼓励,多给孩子们一个笑脸。多进行纵向比较,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孩子都有长处,也有短板。只要孩子在某方面有点滴进步,老师们及时给与鼓励和认可,必定会促进孩子朝着更好的方面发展。
三是希望老师们定期把幼儿存在问题通过小纸条或者通告的形式传递给家长。这里面有些家长,很少与老师沟通,每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又匆匆上班。甚至孩子是爷爷奶奶们送的。对于孩子的问题,了解不多。所以,希望老师再辛苦一点,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孩子的父母,我们还根据问题采取对应的解决策略。家校合作,强强联手,实现教育无缝对接。
四是稍微提高点收费标准,给孩子们补充点水果和小糕点,促进孩子吸收更多营养,全面发展。
我的发言只是个人的一点浅显认识,我也知道县幼儿园老师的工作压力比较大。外面的幼儿园,一个班是2+1模式,两个老师,一个保育员。而我们只有两位老师,十分辛苦。我的这些唠叨的发言,耽误了大家的宝贵时间。再次对老师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
祝福我们的宝贝们快乐成长!
祝福我们在座的各位爸爸、妈妈们永远健康!
谢谢大家!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上就是好作文给大家分享的14篇小学家委会发言稿,希望能够让您对于家委会发言稿的写作更加的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