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家长:
大家好!
非常感谢路老师和各位家长对我的信任。让我来担当班级家委会主任,这对我来说就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说实话,我不就是怕干活,我就是担心自己没经验,做不好。怕让老师和家长们失望,更怕让孩子们失望。我想,也许我就是一块砖,路老师把我“抛出去”,肯定会引来“美玉”,相信有更多热心、善良、积极的家长们愿意为我们的孩子们服务。既然已经开始,我就不会轻言放弃,面对我们自己最亲近的孩子们,请各位家长放心,请路老师放心:为了孩子们,为了她们一闪而过的青葱年华,我们会尽职尽责做好家委会的工作。
孩子们升入高中已经接近一年了,这一年我有了过去从未有过的紧迫感。时光如白驹过隙,两年后他们就羽翼丰满远走高飞了,我们就就是再想牵她们的手也够不着了。我记得曾经跟路老师聊过:“我工作太忙了,一直无暇顾及孩子们在学校的状态。现在虽然孩子们住校了,可这一个学期我对她周边的熟悉程度远超过了初中三年!”
咱家的孩子们很多都就是第一次离开家庭融入集体,这一年来,孩子们面对管理这么严格的学校,冲突、磨砺、蜕变的内心世界;家长们牵挂、不舍、紧张的心情,我们都经历过。通过跟班主任在电话里交流、家长会上面对面的交流,我们了解了一些孩子们的状态。更多的就是家长QQ群里那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说说、一篇篇教育随笔,向我们全方位展示了孩子们的生活情景、学习状态以及老师、学校的教育思路。路老师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孩子们与家长的距离不再遥远,桥的这端,就是家长的希望和爱心;桥的那端,为孩子们延展开艰苦、光明的未来,感谢路老师让孩子们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更就是坚持着对孩子们品行的培养,让我们的孩子们在严格纪律约束下,在洒满爱心阳光的路上茁壮成长!
在这里,我代表的不仅仅就是一个学生的家长,请允许我代表高一三、四班的家长们作出承诺:
首先就是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
老师就是孩子们的知识传授者,道路指引者。这么多孩子们,老师的责任、老师付出的心血就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前段时间,我参加历一的艺术节,看到一个短片,就是讲述高二的一位班主任“路老师的一天”,那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老师,向我们还原了历一老师们最真实、最崇高的职业操守!我们做家长的,必须跟学校、跟老师积极配合,才能形成帮助孩子们成长的最大合力,才能对得起老师不分昼夜的付出、才能对得起孩子们的努力,让孩子们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我们要积极、善意地引导孩子们,遵章守纪、尊重老师、团结同学、刻苦学习。
二就是全面关心孩子们,尊重并理解孩子们。
我们表达爱的方式有许多种,每个家庭都不一样,一个家庭里,爸爸和妈妈表达爱的方式也不一样。相信各位家长都非常爱孩子们,也都希望孩子们将来有出息,这一点,做家长的肯定认可,可就是孩子们不一定认可。为什么呢?因为很多家长表现出来的好像更关心孩子们每次的考试成绩,而不就是他就是否开心、就是否快乐;很多家长心疼孩子们,非常在意孩子们吃的好吗,穿的暖吗,可就是根本没有考虑孩子们在想什么。请各位家长侧身看看你的孩子们,现在的他们有多优秀你知道吗?现在的他们思维空间有多广阔你了解吗?现在的孩子们需要更多的就是精神上的独立,思想上的引领,你能做到吗?请和孩子们做朋友,做他们的挚友、诤友,平等地跟他们交流,只要你认可他的成长,他就会真心接受你的建议!你的尊重,会引发孩子们更加理性的思考,这对他们在学校的学习以及未来在社会上立足,都就是有意义的。尊重,关爱孩子们的内心,不唯高分,才能真正的引领孩子们尊师重教、自主学习。
三就是做好孩子们和老师坚强后盾。
其实,我曾经一度特别相信用钱可以堆砌出孩子们的分数,用半年两万的价钱,让我的女儿去一对一学习,结果竟然就是成绩倒退非常厉害,我和孩子们之间爆发了特别惨烈的战争。后来,我反躬自省,真就像路老师《随笔》里写的一样:“一些辅导结构有很多名师,教学水平没的说,但管理就是大问题。不会像学校那样去管孩子们,学不会不要紧,再加一节课再拿一份钱呗!”而当时我的心态就就是用钱来买一个心理平衡,因为没时间管孩子们学习,怕孩子们将来长大了埋怨自己,就是给自己找好了借口:不就是我不管,就是我为你花了那么钱,你都不争气!
我想,现在很多家长跟我一样,对孩子们的学习依旧无能为力,咱有劲使不上啊。老师知道,知道学生们应该怎样学习,哪方面欠缺。那么,咱们做家长的,就得为了孩子们,为老师、为学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心往一块儿想,劲儿往一处使,就像为前线作战的将士们缝缝补补、押运粮草一样,做好后勤保障,做好精神支撑,鼓舞士气,帮助他们扫清障碍,让老师们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上,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地迎接一场接一场挑战,充满信心地赢得两年以后那一场决定我们一百一十个家庭命运的的战争!
我们家委会会尽职履责,跟所有家长们共同努力,共同支持路老师带着这两个班的孩子们,一步一步走向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