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发言稿
亲爱的女生们:
大家好!今天,学校利用这个的时间,专门召开女生工作会议,足见学校领导对我们女生的关心和重视,我诚心的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这次交流,我能够走进大家的生活,成为我们女生的良师益友。女生们能成为更有自尊、更能自爱的乖女孩。
有位教育家曾说:“一个好女孩,能带好十个男孩子”。可见女生的榜样作用和影响力对一个班级的学风、班风,对一个学校的文明建设、精神风貌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学校的女同学大多做事认真踏实,对人亲切自然,情感丰富细腻,衣着得体大方。但有些女同学心胸狭窄,优柔寡断,意志力薄弱,遇到挫折容易产生自卑情绪,自信心明显不足,缺乏进取心,成为“弱者”的代名词。在此,我们学校倡导全体女生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健康”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好女孩。勇于挑战男生,用双倍的勤劳和汗水演绎你们精彩的人生。
一、要“自尊、自爱、自信”
自尊是做人的灵魂,自尊是自信、自强的支撑点。自尊心是一种美德,是促使一个人不断向上发展的一种原动力。丧失了自尊心的人,是一个没出息的人,。也就难有真正的幸福。要做到自尊,首先要认识你自己,走自己的路。生活中常常看到人们往往赞不绝口地夸奖别人的优点和成绩,却常常忽略自身的许多优势。其实,你也可以获得一份你自己的荣誉,请相信自己,充满自信地发挥自我,胸中有朝阳的人就会充满自信。
自爱不是自私。自爱,前提条件是自我悦纳,对自己身上先天的所有特点和属性,如相貌、身材、家庭背景等,不管是喜欢不喜欢的,都要怀着愉快的心情接受下来,而不要排斥和嫌弃。只有内心悦纳了自己,才能产生对自己的认同感和自信心,否则,便会产生自我厌恶情绪,从而也就不可能自爱。
自尊和自爱的形式是多样的,小到遇寒加衣,遇病求医,勤快搞好个人卫生和梳妆打扮,积极维护自己的仪表和身体健康;大到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让自己做任何有违礼仪、道德和法律规范的事情等等。一些人把我行我素、不守规距、不讲礼仪当成是一种“潇洒”和“前卫”,其实,这都是不自尊不自爱的表现。
自信,从表面上看,就是自己相信自己。经常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我相信我一定能够成功。”“我一定要成功”等等。法国心理疗法专家艾米尔〃库埃有句名言:“每一天,在每一个方面,我都越来越好。”
那么,我们女学生怎样才能做到自尊、自爱、自信呢?
在生活上,我们要讲究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个人衣服、被子要勤洗勤换,多参加体育锻炼和集体活动;在个人情感态度上要积极乐观,豁达开朗;在与他人交往时,应该不卑不亢,态度稳重,举止大方。可有些女生那样打扮入时,整天想三想四的,以有男生围着她转为荣,以有社会不良青年交往为荣,认为自己长得漂亮、有魅力,甚至出现早恋现象,这样不好,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平添烦恼。
在心态上,我们要以纯洁的心去面对生活中出现的争执,以理智的行为去化解矛盾与不平,面对挫折,不要悲伤,不要心急。一些女生遇到挫折,就把自己封闭起来,认为老天为什么偏偏跟自己作对,于是吃不下,睡不香,整天以泪洗面,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这就是弱者的表现。这种态度面对挫折是无济于事的。
在自身修养上,在追求男女平等的当今社会,女性只有从自身上提高各方面的素质,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我们应坚信,只要我们自强不息,女性的双手也可以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
二、怎样“与异性交往”女生应学会自然、适度对待男女同学之间的关系,建立纯洁的友谊。如:
①与异性交往过程中,言语、表情、举止、情感流露以及所思所想要做到自然顺畅,既不盲目冲动,也不娇柔做作;
②与异性交往的程度和方式要恰到好处,必须把握适当的环境,注意分寸感包括距离分寸、目光分寸、语言分寸、服饰分寸,你的言行应为大多数人所接受。注意:不要与男生拉拉扯扯,勾肩搭背,不要与异性单独约会,更不要在晚上与男生独自相处;不穿过于暴露身体的衣服,以免刺激异性;给人留言不宜多情,以免让人迷惑误解等等;
③谨慎阅读言情小说,不看色情的书刊和画报;谨慎交友,不与作风不正、下流的人交往;生活要有规律,上床后不胡思乱想,尽快入睡,早晨不要睡懒觉等等。
同时,我们要增强安全意识。教育部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里增添了有关安全的内容:“注意安全,防火灾、防溺水、防触电、防盗、防中毒等”,“未经家长同意,不得在外住宿或留宿他人”,“遵守网络道德和安全规定,不浏览、不制作、不传播不良信息,慎交网友,不进入营业性网吧”,“珍爱生命,不吸烟,不喝酒,不滥用药物,拒绝毒品”,“不参加各种名目的非法组织,不参加非法活动”等。
从总体上说,我们现在拥有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但是,生活中仍然存在阴暗角落、颓废思想和丑恶现象,对青少年来讲,还存在某些危险区。因此,我们必须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增强对危险的判断和防卫自护的意识。
作为女生,危险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
第一是环境设施的不完善及个人马虎大意造成的意外事故。
很多意外是可以避免的,或者,通过自护可以减小损失。这就需要我们平时要有安全意识,不做冒险的事。在集体场合不拥挤,守秩序,行动不拖拉,眼观六路,宁让勿抢。如我们放学时,经常看到同学生走得满条路都是,不按规则右行。有的学生骑飞车,在人缝里钻来钻去;还有的学生不看好来往的人和车辆,只顾和同学打打闹闹,弄得路上很混乱,有点边走路边看手机,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要遵守规则,维护秩序,才能远离危险。
其次,对别人的救助要量力而行。比如,如果你不会游泳,就不要贸然跳下水去救人。
另外,在平时的生活中,如果我们发现有灾难隐患,一定要及时向学校、老师或有关部门报告,如拨打110、120、119等电话,尽量把危险消灭在萌芽之中,尽可能减少损失。
第二个危险来自社会上某些居心不良的人。
如:
①放学路上,遇到烂仔拦住索要钱物,或有不良企图;
②在校外有社会青年上前攀谈,要交朋友;
③为了一点小事就离家出走,路上遇到热心人,或贪小便宜坐便车,就毫无防备地跟人走了,结果被拐卖或者惨遭杀害;
④上网聊天,轻易地透露自己的真实信息,引得包藏祸心的人打电话给家里骗取钱财;
⑤轻信网友,和网友约会见面,因而被玩弄、被伤害、被拐卖、被杀害等等。
面对这些潜在的凶险,我们女生平时要做的:
①举止要端庄得体。女生天生的爱美,这是可以的,也是应该的。正因为有女性的美,有女生的美,才使我们人类世界更加的丰富多彩。但是打扮要讲身份,要得体,学生是消费者,要不染发,不烫发,不化妆,不穿高跟鞋,不戴首饰、不追求新潮,不追求名牌。特别不要穿过于暴露的衣服,不要打扮得过于妖艳,不要向别人发出错误的信号,理智谢绝异性的爱慕和追求,拒绝任何金钱、物质的引诱,不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总之,就是要自尊自爱。
②记住可信赖的成年人监护人,父母,报警电话、班主任的电话的名字、电话,这样在遇到侵害时,可以及时寻求他们的帮助。遇到问题、遭遇侵害时,一定要及时与家长、老师、公安机关取得联系。
③上学、放学时,应与同学结伴而行。不独自去男老师房间;不在校园内追逐、打闹,不互相推拉,不在教学楼开展各种体育活动。不在没有家长的陪同下私自组织各种的外出旅游活动;不到营业性网吧参与各类活动;不与有不良行为的人员来往。将交友的范围界定在本班本校。
④学会拒绝不正当要求要拒绝、反抗、大声呼救、告状,坚决不与坏人坏事同流合污。比如让我们去网吧、去看不良录像等,我们坚决不要去,并劝说朋友也不要去。⑤遭遇勒索时,记住勒索人的样貌,找到机会马上报告老师或警察。遭到坏人劫持、伤害等暴力侵害时,要大声呼救,并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反击以保全性命为重。特别强调的是,寄宿女生晚上绝对禁止外出,女孩严禁夜不归宿。
有一句话说得好:关注女孩就是关注人类的未来。但是作为女孩本身不应该只等别人的关心和关爱,甘为弱者,单靠别人的呵护,命运任人摆弄,而应该自强、自立,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完善自我,做生活的强者。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同学们的认真配合。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快乐而又充实地学习和生活。愿大家做一个活泼的快乐的好女孩!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上面的6篇学生会发言稿是由好作文精心整理的学生会发言稿范文范本,感谢您的阅读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