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除夕夜的钟声敲过,当新年的鞭炮声响起,人们告别了寒风飘雪的冬季,迎来了柳枝吐绿的春天。
我就这样年复一年地走来,已经走过了六十九个春夏秋冬,当明年除夕夜的钟声再响,将迎来我人生的第七十个春天。
莎士比亚说:“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华丽精致,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会吃掉稀世之珍,天生丽质,什么都逃不过他横扫的镰刀。”
岁月使我从青春年少变成了个脸面深刻皱纹的老人。诗人杜甫曾经说过:“人生七十古来稀。”青春早已离我而去,我的确已经老了。
不错,从生理年龄上讲,我是老了,但从心理年龄上讲,我感到自己并没有衰老,我还有纯真,我还有激情!感到我离七十岁还远着呢。
80多年前,德裔美国人塞缪尔·乌尔曼在美国发表了一篇只有四百多字的短文《青春》,文中写道: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一种心态;不是玫瑰般的脸庞,红润的嘴唇和敏捷的双腿,而是坚韧的意志,丰富的想象力,以及无穷的激情;青春是生命深处的一股清泉。
青春意味着勇气多于怯懦,青春意味着喜欢冒险而讨厌安逸。拥有此种品质的人之中,六十岁的老人往往多于二十岁的年轻人。没有人只因年龄的增长而年老,人们往往因放弃理想而年老。
岁月可以使肌肤长满皱纹,但放弃激情可使心灵布满灰尘。焦虑、疑惑、猜疑、恐惧和沮丧——都会挫伤心灵,磨损意志。
不管是白发老人还是青春少年,每个人的心里皆有其喜欢之新奇事物,对星星和类似星星的东西皆有好奇之心,敢于挑战,对未知事物的孩子般的渴求之心,乐于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我们因充满信心而变得年轻;因心存疑虑而变得年老;因自信而年轻,因心存恐惧而年老;因充满希望而年轻,因满怀沮丧而年老。
人人心里都有一座无线电台,只要接收到来自地球、人类和宇宙的美好、希望、勇气、庄严及力量,就会变得年轻。
当心灵的天线倒下,心如大雪般的悲观、如冰块般的愤世嫉俗时,那时,惟有那时,我们将真正老去。”
无论是青年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在读了这段文字后,都会在理解塞缪尔·乌尔曼对“青春”的诠释中获得裨益。
塞缪尔·乌尔曼的精辟论述完全说出了“青春”的真谛,也可能就是我感到自己离七十岁还远着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