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体会
假期读书心得生活中,拥有仪式感,是对生活负责。
正如李思圆所说,仪式感,是一种对生活认真、尊重、敬畏且热爱的态度。认真,让我们对待自己更加认真,包括吃穿;尊重,让我们对待他人更加温暖;敬畏,让我们对待工作更加热忱;热爱,让我们对待生活更加用心。可以说,仪式感是我们认识和理解世界的一种态度和感觉。
生活中,平淡是常态,我们如何在这平淡的日子里,过出自己想要的生活,仪式感是一种选择。给父母打电话聊聊天,唠唠家常;和朋友时常聚聚,说说近况;给爱人买个生日礼物,以示爱意;在各大节日、结婚纪念日,生日等日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的仪式,它不仅可以让我们用心体会生活,更能收获一颗感动的心。
只是,正如李思圆所说,我们大多数人过着一种越来越不容易被感动的生活。
给父母打电话,觉得没什么可说的;和朋友聚会也无法聊出有“温度”的话;原来美好的爱情之花也在慢慢凋零,生活中的共同语言很少……,这样的生活我们感受不到生活之美,只是在将就着过。
为了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建立良好的交流氛围,李思圆给出了一些建议:
比如,我们要用积极的“好、行、可以”等词代替“啊、嗯、哦”中性词,这样可以传递一种积极乐观的语言状态;全心全意听对方讲话;交流时可以适当发问,以表示自己在听;掌握好说话的语气,不要让人感觉你不想说话等等,这样,我们可以通过良好的沟通氛围来创造属于自己的仪式感,以示自己对生活的用心和负责。
当然,除了良好的交流外,还有很多有仪式感的事,都能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比如,你可以在第一时间分享给朋友或家人你所见的趣事,和爱人道一声“早安”和“晚安”,给身边关心你的人创造一些小惊喜,心中时常想着他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