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有这样一种力量,它可以使人在黑暗中不停摸索,在失败中不放弃奋斗,在挫折中不忘却追求。在它面前天大的困难微不足道,无边的艰险不足为奇。这种力量叫意志。
在生活中有些人根本就不相信意志,他们的一生自然平庸无奇,有些人看着别人坚持不懈,自己却无动于衷,这样的人同样不会有什么作为。只有那些有信心坚持自己意志的人,才能干出一番事业,才会有所成就。成功的花,人们惊艳于她的美丽,谁会想到当初她的芽、蕾却浸透了奋斗的血和泪。
大家是否听说过保罗?帕茨,一个在女王面前献唱的业余歌唱家。一个身材肥胖、其貌不扬的大众偶像,首届“英国达人”的总冠军,百万唱片销量的创造者,高级的草根英雄。他的经历,简直就是一场青蛙变成王子的现代童话。有人嘲笑他,但他却凭一首《今夜无人入眠》征服全球,有人问他,是什么让他坚持歌唱,不惧讽刺。那些曾经的汗水与辛酸、痛苦与执着最终给了他本该早就得到的肯定与赞美,他成功的背后是无数次的失败和坚持。
林肯的一生就是化挫折为胜利的伟大见证。没有不经失败的幸运儿,重要的是不要因为失败变成一个懦夫。如果我们付出了努力却仍不达目的,我们所应做的就是吸取教训,力求在接下来的努力中表现的更好。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可以取代意志。才干也不可以,怀才不遇者比比皆是,一事无成的天才很普遍,只有毅力和决心无往不利。
日常生活中,意志使我们勤奋地学习,勇敢地前行,这是一切成功的秘诀,而安于现状不肯坚持的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会有出息。珠穆朗玛峰高度有限,而攀登之道无穷,坚持,是无止境的。但是如果不勤奋努力,不要说攀登,即使是挪动一寸也是不可能的。我国不是有这么一句谚语吗,“勤人登山易,懒人伸指难。”由此观之,人们应该十分警惕那种懦夫懒汉思想。
从古至今,无数人向我们诠释了意志的力量,司马迁发愤写史记,魏征十次进箴言,文天祥赤血丹心不降元,我们都受到了极大的感染,然后励志图强,但往往我们都会变成行动上的矮子。同学们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学习生活中为自己制定一套详细的计划,时间安排地“天衣无缝”,但在真正实行时,往往半途而废。所以,我们在制定计划时,不妨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计划。对自己要求严格而不苛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并用坚强的意志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同学们,请用牢固的意志的桅杆,高高的扬起我们理想的风帆吧!从现在开始努力奋斗,去做那个让理想成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