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校园,从我做起”。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要成为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中华民族是世界公认的文明礼仪之邦。温文儒雅,谦恭礼让,落落大方是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树立新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确的要求,是我市构建文明卫生城市的需要,是当代中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荀子说:“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不仅是一个国家千百年来积淀成的文化底蕴,更应该是每个人行为的体现。我们二中学子身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更应该明白“人无礼不立”的道理。当你收回一句溜到嘴边的脏话,当你宁肯绕远而不从学校植物园穿过,当你抓住风中一片翻飞的纸片,当你认真的拧上水龙头……你已经行走在了春天里,播下了文明的种子,来日必将绽放灿烂的文明之花。
心灵越高贵,姿态越低微。我们每个人要自觉检视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文明人的标准。当你自诩为一个品学兼优的青年,你的身后是否有你扔下的垃圾?当你自诩为高素质的名校学生,你是否把纸团像抛篮球一样扔到了垃圾桶外面?当你自诩为文质彬彬的绅士或优雅娴静的淑女,你又是否用不雅的言语宣泄情绪?很多时候文明在我们口中,但没在心上;在书本里,但没在行动中。我们需要真正继承先哲传递给我们的文明的智慧。
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的一举一动,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的人生走向,决定着我们将拥有什么样的品格,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拥有知识和技能还远远不够,我们要做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现代文明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中学生,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要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做文明校园的建设者。
文明是巍巍雪山,圣洁庄严;文明是涓涓细流,泽润心田。
同学们,请从现在开始,文明我们的行为,和谐我们的校园。让文明礼仪之花在二中校园处处盛开。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加文明美好的和谐校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