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寒假快乐吗?是的,春节是我们中国人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时间最长,从腊月二十三小年祭送灶神开始,经历大年夜、年初一的庆祝,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活动最多,此起彼伏的爆竹响彻夜空,绚丽多姿的礼花照亮夜空,吃饺子、团子、团圆饭,穿新衣新鞋,走亲访友,赠送礼品慰问长辈,我们也得到了或多或少的压岁钱,吃了些美味佳肴,见识了好多社会现象。可以说,没有那个节日有春节这么热闹,尤其是我们学生和老师,还享受了一个长长的寒假。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过后,各行各业的人们又迅速投入了紧张忙碌的生产劳动,用勤劳和智慧去开创新的一年,追求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每个学生和老师也满怀激情,充满期待。特别是我们学生备受关怀,在春节里聆听了许多人对我们的评议、祝福,现在还想念得起那些话吗?默念一遍。我们肯定也暗暗地下了决心,新年一定要有个新样子,发扬优点,改掉缺点,作出新成绩。是的,不管大人还是孩子,新年伊始,都应该有进步的打算。我还想勉励一下同学们,我们学生是以学习做人和知识技能为主,要真心诚意地听取老师和家长的谈话,做一个待人热心诚恳、讲究礼貌仪表、遵守社会公德、具有四好少年品质的人。学习上要勤快认真,做好作业,养成预习复习的好习惯;主动思考,大胆发言,活跃地参加好课堂交流,敢于向老师提问。当你全心投入学习的时候,你就会感受到学习有成效的快乐。还有要积极参加文体活动,特别是跳绳、踢毽、书法、绘画、手工等等要积极训练比赛,发展自己的特长。也许同学们觉得我讲的罗嗦,但是人的生命短暂,要想做事业不容易,我们从幼儿园起,小学、中学、大学、工作,其实每一年每一月都安排得很紧凑,人生没有回头路,有的同学喜欢玩乐,没用心学习,到你们真正体会到时,往往太晚了。
春节的念想,不能不提到安全。春节里,到处都是繁荣喜庆的景象,但是,我想你们也听说了,30多层的沈阳五星级宾馆因为燃放烟花点燃,变成了废墟;浙江几个青年点火烧马蜂窝,结果引起了山林大火,有大约18名群众在烈火浓烟中失去了生命;还有更多的被烟花炸伤、在惨烈的车祸中流血致残,甚至失去生命,网上报道了多起交通事故,有340多人在热闹的春节中悲惨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同学们,我们的老师,你们的爸妈千叮咛,万嘱咐,要的就是平安。平安两字值千金,希望大家把交通安全、学校活动安全牢牢记在心头,注意防范,高度警惕,我们就能确保平平安安的上学、学习。
春节的念想,我想大家还有很多感触。比如,工作的艰辛,我听说我们有的父母一年365天,却做了400多个工,真是每日每夜,就是为了用劳动挣得收入,让家庭建设的更好。生活是靠劳动创造了财富,日积月累起来的。希望大家多体谅父母,勤俭节约,多作家务劳动,家里分担责任,做个懂事的孩子。我们学生不比吃穿,要讲学业进步。
春天的念想,我还想提一提繁杂的社会现象,有的我们看不惯,比如,有的大人过度的抽烟喝酒,甚至酒后闹事;有的大人聚在一起赌钱,五花八门;还有的同伴假期里趁大人不注意,沉迷电视、网络游戏,还要津津乐道。对于这些,我想大家都知道对和错,可有时自己心里也痒痒的想玩。中国有句古话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做人贵在自觉,我们要引以为戒。古诗云沉舟侧伴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社会之大,现象复杂,先进的、落后的、失败的、成功的同时存在,但是社会潮流浩浩汤汤,永远向前进,会洗去那些落后的东西。同学们,我们人还小,要改变社会上的不良现象还很难,虽然我们没有济世之能,但我们应该有济世之心,要向历史上的伟人学习,做一个有思想有抱负的人。
今年是兔年,我代表全校老师祝愿同学们向蹦蹦跳跳的小兔一样活泼健康、聪明灵活、勤劳进步,绝不做龟兔赛跑里骄傲的小兔。希望我们的老师用心教育,培养学生健康成长。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