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告诉我,人要善良的活着。渐渐地长大了,也就把善良当成了我们的家风。等到我有了家有了孩子,当听到儿子第一次叫我妈 妈的时候,我就自己在心里说,孩子妈 妈不希望你多优秀,但一定要做个真善美的人。也就从那时候开始,潜移默化的我就把“真善美”当成了我家庭的家风。
记得教孩子表演的第一个节目就是手语《感恩的心》。粉嫩粉嫩的小手,站不稳的脚步,唱不清的歌词,却让孩子成了我的老师。我爱孩子的认真,但我更想让孩子懂得:感恩,真的不是唱的,而是用一颗心用行动去实现的。从那一天开始,感恩的种子已经在孩子的心里发芽。
孩子四岁,我就开始领着他参加所有的公益活动。在敬老院,说话并不清楚的他却能大方的为爷爷奶奶唱《小燕子》,义工宣传现场,他是跑得最快发名片最多的一位,在募捐衣物的现场,他会在众多大人的眼皮下,拖着大大的衣服,向对面捡垃圾的老爷爷走去。不知不觉中,孩子已经有了一颗向善的心。
言传身教。参加活动越多,孩子的认识也越强烈。有一次在市场买菜,一转眼看不到孩子了。着急的寻找,才发现他在不远处一位卖菜的老大爷摊前。他把一张义工的联系卡给了老大爷,并告诉爷爷如果需要衣服和钱就找临淄义工帮忙。······我拉着他离开后问为什么这么做,儿子的回答让我很感动。“妈 妈,你没看到爷爷脚上穿的鞋都破了个洞,衣服破破烂烂的吗?他家里一定很穷,义工不就是帮助穷人的吗?我是小义工,当然得帮他们了。”一刹那感觉儿子真的长大了。三天后,我和儿子再次见到老爷爷,给老人买了一双棉鞋,那位大爷激动的恨不得把所有的白菜都给我才能表达他的谢意。
一个人的真诚才能成就他的善良。孩子走进小学,成了一名一年级的孩子。攀比心也愈发的重。有一天他回来告诉我,让他当小义工的领导。我问为什么,儿子回答,因为我已经告诉同学,我是小义工的领导。我说,为什么呢。孩子说,因为义工是好人,小义工更是好人,我想当好人。我笑着告诉儿子,好人不是你当什么官,而是你做什么事。首先一个不诚实的人不配当义工。再说,并不是所有的义工都是领导,他们都默默地奉献爱心,做好事是不需要留名的。也因为此,我罚儿子写拼音表两遍,因为他向同学撒谎了。而就在两个小时前手拉手情系贫困小伙伴的现场,他把这番话讲给了同去的小孩。并严肃的告诉他,“如果撒谎会剥夺你当义工的权利”。
如今我们一家都在从事公益事业,每次儿子都会以能参加义工活动感到自豪。每天晚上他总是爱不释手的摆弄我获得的道德模范奖杯。他说,妈 妈,你不用把你的名字改成我的了,因为我长大了也会得到这个奖杯。在他的心里,他也正在以做一个好人而严格要求自己。虽然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我只希望他快乐善良。
说起家风、家训、家教,总觉得是一个很严厉的话题。就我家的情况,我分别来简单的说一下。
家风就是家规,是一家子的风气。在我们家,体现在孝顺上。爸爸妈妈常说,“百事孝为先”。孝顺孝顺,孝敬长辈,就是什么事儿尽量让他们顺心顺意。在家里,姥姥姥爷说话,我们都要好好的听,就算说错了,也不能当面指责,要换一种他们能接受的方式悄悄的告诉他们。不跟长辈顶嘴,也是孝顺的体现。长辈们说的话,我们小孩子一定要听,让我们做什么事儿,要立马行动,不能拖拖拉拉的。我们家的家风还体现在饭桌上。一家子人开饭了,如果长辈们没有动筷子,我们小孩子绝对不能先吃的。都要等到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到齐了,大家才开始一起吃饭。不知不觉中,这都成了一个习惯了。当然,这是一个好习惯。
家训,字典上这样解释“指对咨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由此可见,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妈妈时常教育我:做人最基本的品质就是诚实。所以,我认为,我家的家训就是“以诚为本”。在生活中,有很多时候我们会说谎。比如,考试成绩不好了,我会说同学们考的都不好,以此想逃脱爸爸妈妈的训导。殊不知,这样只会害了自己。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对我说过:做错事情不要紧,如果说谎为自己开脱,那么这个说谎的严重性要比做错事情的严重性厉害100倍。我也曾经为了好多的事情跟爸爸妈妈说谎,最后的结果就是被爸爸妈妈狠狠的打了一顿。有时候做错事情,爸爸妈妈反而不会打我,根据事情的严重程度,要么给我讲道理,要么比较严厉的进行教育。还有一点,就是妈妈要求我言出必行,她常说的一个词是“掷地有声”,就是告诉我,自己说出来的话要能够做到。妈妈说,我是个男孩子,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敢于承担。无论自己做什么事情,做之前要先想好后果。就算犯了错,也要自己敢于承担。
家教,我自己觉得跟家风有点相像。词典上说家教的重点在于道德礼节方面。我们在生活中,会经常听到大人说,谁家的孩子真好啊,真有家教啊。我觉得家教就是爸爸妈妈对孩子的一种教育。在家长的帮助和教导下,从孩子身上体现出来的一种良好的反映。我的爸爸妈妈教育我讲礼貌,主动跟认识的长辈和邻居打招呼。他们不仅这样教育我,他们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当姥姥的朋友来家里作客的时候,都是妈妈在厨房忙活,让姥姥陪着她的朋友聊天啊,吃零食啊。我也听到姥姥的朋友夸奖妈妈真是个好姑娘,家教真好,每当这时,我就能看到姥姥脸上骄傲的表情,我想怎么人家夸得是妈妈,姥姥怎么会这么骄傲的样子呢?后来,我慢慢懂得了,夸奖孩子有家教,其实就是在赞赏家长的教育。每逢过节,家里聚会,亲朋好友也是夸我特别有家教,此刻,爸爸妈妈也是一样的骄傲的神色。家教,也是爸爸妈妈的一种言传身教。通常,大人们就是孩子的榜样。
家风、家训、家教有着异曲同工的方面。每个家庭都有自己不同的体现。良好的家风、家教、家训需要家里的每个人共同努力,不好的方面要及时改正,好的方面要一直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