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一词最近很火热。那家风是什么呢?顾名思义,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如果说家庭是花圃,那孩子就是滋养在里面的花苗,家风就是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花苗只有在雨露的滋养下,才能健康成长。孩子只有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才能变得更出色。 著名法国作家罗兰曾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环境中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从而也足见家风的重要了。
家风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它是思想、生活习惯、情感、态度、精神、情趣及其他心理因素等多种成分的综合体。如语言环境、情感环境、人际环境、道德环境。家是成长的第一空间,在孩子身上处处会烙有家风的印记。
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它对孩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性格特征、道德素养、为人处事及生活习惯等,每个方面都会打上家风的烙印。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说起自己的家风,其实是再普通不过,总结起来应该是:孝亲敬老,诚信待人,严于律己,自立自强。
在我的记忆中,父母对“孝亲敬老”是做得非常好的,那时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都还健在,父母除了经常写信和寄钱给他们外,对他们更是有求必应,毫无怠慢之心。所以,他们逢人便说,他们好“命”,儿子和儿媳,女儿和女婿都很孝顺,让邻里对他们好是羡慕。对于所有的长辈,父母更是持毕恭毕敬之心,哪怕这些长辈们有些过分之词或之举,父母都不会去贸然地去回应,生怕落个不敬不孝之名。对于自幼耳濡目染的我,是非常受教的。对于长辈,我对他们总是非常地敬畏,在他们前面,说话和做事都是小心翼翼,担心自己的举止言行有出格之嫌,被他们误认是没有教养的孩子,因此,从小到大,从来不敢在长辈说话时插嘴,更别说敢辱骂长辈。在饭桌上,长辈如不动筷子,我就是借十个胆,也不敢先动。
从小到大,记忆中父母时常在饭桌上,给我说很多的做人道理,特别是在“诚信待人”之上,更是不厌其烦地讲,要求我要做诚实的孩子,更要讲诚信,还说了不少的典故,如季布的“一诺千金”,晏殊是如何确立信誉,郭汲不失信于孩子等等。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更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他们的身教,使我在成长的历程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受益匪浅。所以,对于在诚信方面,如果我犯了错误,父母是绝不姑息迁就的。
有一件事,让我难以忘怀。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才六岁,父母回到故乡,把爷爷带到南京来小住一阵,但是,因为爷爷早已经习惯了乡下的生活,执意要早些回去,就在爷爷回去的那一天,我向爷爷讨要了两元钱,说要买作文书,其实是想买小人书。记得爷爷用那微颤的手,从裤子的暗袋里摸出由纸折叠而成的“纸钱包”,小心翼翼地打开层层的纸片,然后数着尽是角票的纸币,最后整整齐齐地摞在一起递给我,当我接下钱的时候,可能是当时说谎心虚吧,连谢字都没有说,就飞快地甩开步子,飞也似的去买我期望已久的小人书。后来,此事还是被父母知道,狠狠地批评我,并让我面壁思过不让吃午饭。在我认错之后,父母终于原谅了我,并语重心长地我说,爷爷年迈后生活的不易,他要从多少棵树上打下的板栗和挖多少芋头去卖,才能攒下这两元钱。听完后,我倍感无地自容,恨不得地上有一条缝,让我立马遁形。其实,那时的两元钱相当于现在的八、九十元啊 ,此事虽过去二十多年,但是我还是记忆犹新的。
对于“严于律己”、“自立自强”这两条家训,是在我工作之后,父母反复强调最多的,他们总是用他们二十几年来,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事例,来论证这两条家训的正确性,甚至又衍生出----“做事讲原则,做人凭良心”这样的座右铭。我遵循着父母的教诲,用家训来约束自己的言行,的确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少走了很多的弯路,让我在待人接物时,很清楚该做什么,该说什么,而哪些是不该说和不该做的,避免犯不该犯的错误。而且,从小父母就很注重培养我独立特性,想尽一切办法,来消除我对父母的依赖,教育我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在生活上,更是要求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所以,这些年来,我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比较顺心顺手,这得益于父母。
其实,对于家风,所涵盖的范畴还是非常之广,如果一一道来,纵使是千言万语都难于全述。但每个家庭的家风内容,都包含了中华民族的部分传统美德。如古人总结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等,几千年一直传承至今,已被人们视为人生信条。
俗话说:家风纯,社风正。所以,只有好的家风家训,才会有利于下一代的成长,才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