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
在清朝末年的时候,我国派出了第一批出国留学生,他们中间有个12岁的少年叫詹天佑,十分得聪明好学,又立志为国家效力。后来他学习工程技术,在毕业之后他就回到了国内,但是当时的清政府对于一些国内的人才是十分不信任的,像修铁路这些都是有外国人主持的,尽管詹天佑非常有才干,但是他也只能当助手。在1905年的时候,修建北京到张家口铁路的消息传开了,这个时候英国、俄国都争着要修这条铁路,因为他们知道这条铁路是在中国的战略要地,掌握了这条铁路就能够控制整个中国,双方争执不下,最后却达成了“协议”,如果中国这条铁路不让他们修,他们就什么都不提供,他们以为中国人会让他们来修建这条铁路。
在这种情况下,清政府才让詹天佑担任总工程师,有很多人对他不放心,觉得他是自不量力,说他是胆大包天,还有很多人劝他不要承担这项难度非常大的工程。但是詹天佑却说:“京张铁路如果失败,不但是我的不幸,也会给中国带来很大损失。外国人说中国工程师不行,我则坚持由自己来办。”为了给中国人争口气,詹天佑把全部的精力都放进了这条铁路里,他和工人们一起在工地吃住,细心勘察,大胆试验,经过多年的艰辛劳动,终于成功地修筑了京张铁路。这是中国人修建成功的第一条铁路,詹天佑的这一成功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由此也是能够看出来詹天佑是一个十分爱国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