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以升
茅以升是著名的桥梁专家,他在20岁的时候到美国去留学,成为了康奈尔大学桥梁专业的研究生,并且很快就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硕士学位。为了获得实践的机会,白天的时候到一家桥梁公司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他一直亲手绘图、切削钢件、打铆钉、油漆等等,在晚上的时候上课,攻读博士学位,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成为了既懂理论又有技术的人才。
因此他在美国收到了很多聘请他担任工程师的聘书,但是茅以升并没有接受这些邀请,最终决定回国,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美国人劝他说科学是不分国界的,科学家所作的贡献是属于全人类的,中国的条件很差,留在美国才能有更大的贡献。但是茅以升却说:“科学虽然没有祖国,但是科学家是有祖国的。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的祖国更需要我。我要回去为祖国服务。”所以在1919年的时候,茅以升毅然回国,投身到为祖国造桥的事业中,现在我国浙江省钱塘江上的那座雄伟的大桥就是茅以升设计并主持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