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就做嘉兴最好的盲人推拿师!”怀着初心和信仰,18岁时不幸失明的朱丽华抛下了一开始的彷徨、无助和绝望,用勇气与双手“推”开了人生的新大门。随着推拿诊所的名气日增,让自己好好活着对她来说已不成问题,但她明白,仅仅满足个体的谋生,绝不是生命的意义。一个被社会需要的人,生命才有意义。于是,她用诊所“造光”,至今已累计带过盲人徒弟、学生100余人,为他们照亮了前行的方向。
穿了10年的白大褂、脚上18元一双的鞋子、居住在20平米的屋子里、每个月自己的花销不足800元……就是这样一个对自己抠得很的人,却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28年来,朱丽华累计捐助贫困优秀学子480多人次,助学款达333万元。去年,她还签下了器官捐献书。
“朱阿姨的励志故事深深感染了我,她对党怀揣着的感恩之心也鼓舞着我。现在我正努力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将朱阿姨的这颗入党初心传承下去,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报告团成员、受捐助的优秀学生代表、现就读于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的大三学生叶羽艳在报告会上动情地说。
红船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拳拳之心在朱丽华身上体现,“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也在朱丽华的事迹中深刻诠释。听完报告后,广大民警深受感动。嘉兴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副主任沈月香听完报告后十分感慨,她说:“朱丽华同志朴实善良、坚韧不拔、大爱无私。对照这位我们身边的榜样,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就是坚守对党的初心,真正担好从警为民的光荣使命!”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姚钰明号召全体公安民警要像朱丽华同志那样信念坚定,一心向党。自觉开展各类思想政治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像朱丽华同志那样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在工作中面对困难不畏惧、面对挫折不气馁,直面风险挑战,主动靠前、担当作为,坚决打赢上海进博会和首届嘉兴国际马拉松安保仗。要向朱丽华同志那样心有大爱、为民服务。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交通安全大会战、压降警情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心系群众、干在实处、为民解忧。要像朱丽华同志那样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始终保持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全力推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合作,努力践行市委首位战略,把初心使命变成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真干的行动自觉,打造红船旁的公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