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后的反思
月考是十一长假之间一个插曲,让我们不至于在十一玩的收不住心,另外他也是测验我们前一个月的学习情况。在月考之后,由于忙着整理和分析,反思就放在了最后面,经过了整理与分析,反思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这次考试总体还不错,唯独语文是一塌糊涂,经过对语文卷子全面的分析,发现其实相比上次月考我已经有了一部分进步基础丢分大大减少,说明古诗默写,加点字词等已经对我来说不是问题。文言文阅读真正做到了一分不丢,主要的就是在阅读上。
阅读真正做错的题也并不多。其实,拐弯抹角这么多后,最主要的问题其实是我的书写速度,综合整张卷子,我有十多分的题还没有写,就收卷子了,考完之后自己曾理出一个大概思路,当老师讲卷子的时候,与我自己的思路进行对比,发现这十多分的题我至少能拿上六分。除此之外,我的书写还扣了一分,也就是说,这张卷子我还有至少七分的提升余地。
说完最主要的问题,再来看看其他的阅读,第一道题是环境描写,考试时有了大致的思路,写法加内容,点出环境描写的一分拿到了,作用答出了衬托与渲染气氛,丢了一点铺垫,内容也点出了渲染了什么气氛,衬托了什么,但是一分没得,三分的题丢了两分,也就是说,现在最主要的问题不是答题的思路,而是对文章整体的理解。
第二题让结合原文,从三方面分析物体特点,三方面题上已给出,不采分,结合原文做到了,用引号从每个方面引用了原文,特点写了出来,但丢了一分,同样是对文章理解程度不够。
第三题让评价是否恰当,亮明观点写了出来,但是对于恰当的原因又丢了两分,仍然是对文章理解不够。
第四题让写出中心,同样是对文章理解不够,丢了两分。
最后一题简析表现手法,由于书写速度不够没有写,但是结合老师所讲,应该是一分不丢。
分析完卷子,我发现其实我很幸运,虽然成绩不高,但是缺陷都统统指向相同的地方,这使得我改进变得很容易,只要修补了这一漏洞,语文提分十分以上应该没有问题。以下是我的改进方法:
针对书写速度要利用好特殊的语文五百字作业,将书写速度提高上去。对于阅读理解文章则要多多阅读,多做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