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做卷子时是由老师读题,领着大家一起做的。而升入二年级后,老师不再读题,一切都要靠学生自己去分析、领会。没有了老师的指引,学生就像破浪行驶的小船,要通过努力才能找到方向。在初步独立做卷的阶段,原来一些靠老师指引得高分的孩子可能就要滑落下来。还有那些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同学,丢一两道题也是有可能的。如果在平时的练习中,我能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独立答题的能力,有重点地训练学生的理解能力,我想会有一些孩子的成绩更理想。
看着卷面上简单的组词也被一个个大红叉所覆盖,心里一次又一次地问:“这都练过多少遍了,怎么还错呢?”可是细细想来,这样简单的练习我都是让学生自己写,同桌检查,真正过关测试的又有几回呢?是我对学生太过于信任,认为他们有能力学会这些简单的知识,认为只要我认真讲了,他们就应该会……太多的应该,到头来都变成了不应该。二年级的学生还小,自制力很差,学习的主动性低,有的孩子能偷懒就偷懒,有些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在老师讲到重点知识时也许溜号了,就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正确与否,于是按照自己的判断强化知识,可能一错再错。学习是一个不断反复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教师的监督和检查,及时的检查和反馈更能促进学生的学习。
平日里的听写每个孩子都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但为什么形近字组词、选字填空还错得一塌糊涂呢?每天的说话练习、写话练习都在继续,效果也较好,为什么写一句话这么费劲呢?究其原因,还是我在教学时教的太死板,指导不到位。听写时总是书中课后的“写一写”,内容单一,缺少变化。题型不够多样,除了读生字,就是读词语,课堂上还是要进行形近字组词、选字填空、一字组多词等多样的练习。在语言训练方面,不能放任自流,要进行细致的指导,将好的范例展示出来,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明白好在哪里,以后自己如何写得更好。
试卷上除了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更体现了对学习的态度。有的同学卷面干干净净,字迹工工整整,有的同学的卷子却“不堪入目”,好的字给人以舒服的感觉,字如其人,字反映了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新课标中也指出了书写的重要性,我将在以后的教学中,细致指导学生的书写,认真上好学校规定的每周两节的书法课,提高学生的书写质量。
一次考试,一次反思,这种阶段性的反思会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方向性、针对性,相信我们会在反思中找到更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