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后的反思
今天的心情不错,学生的考试成绩出来了,总体很好,考试后的反思。记得开学接班的时候,三个班是全年级的5、6、7名,那个时候真的是很头疼,三个班中最好的成绩与年级中的最高分相差11分之多。面对学生这样的成绩,心里既担心又着急,上课看看学生的学习劲头,心里凉凉的,开学的那段时间,每天上课都要鼓励学生认真听课,慢慢的学生有了一点起色,但学生不能坚持,时好时坏。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看看学生的成绩,相比之下好了很多,反超了最高分,这是在生日之际学生送给我的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虽然成绩不错,但学生的卷面上也反映出了不少的问题。看看这份试卷,题很简单,而且是日常教学中经常举的实例,甚至有的是讲过的原题,但也有很多学生一个字都不写,这充分反映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和上课的听课效率,看着卷子上讲了两遍的实验探究题学生空着不填,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是学生的问题还是老师的问题,我们在授课的过程中有没有真正关注到每一位学生?我们的课堂学生还有没有兴趣?这是我们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我们现在实行“学案导学”,但学生却没有真正投入到这样的学习方式中来,学案仿佛是学生的负担,他们不会用学案,第一天的预习任务完不成,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就拉了一节,留时间让学生预习,一节课的内容至少要两节课;另外,小组合作给我的感觉也是一种形式,学生不习惯倾听别人说话,别人说的时候自己却在看下一题,目的是早点知道答案得分,这就违背了小组合作的目的,这都是我们在现在的教学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出去看了人家的学案导学课堂,真的是比较适合我们学生的一种课堂模式,这样的课堂学生多少能有一些收获,而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可能学生一节课什么也学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