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的反思
期末考完试后,同学们都大松一口气,都觉得可以好好玩两天,我也不例外。
一大早,我们几个同学就出玩,一玩就将近一天,玩得非常开心。
当回到家里,看见爸爸妈妈都阴沉沉的脸,我不禁变得严肃起来。随后,妈妈就给了我一张段老师班学情排行表,我一看,目标xx,反思xx,学能xx,作文xx,只有联考的xx分,排名509。然后,妈妈严肃地说;“看看成绩,可见你这学期的放松程度有多大?”
随即,妈妈就打开了话匣,数落着我的表现。我也回想着这个学期的表现。的确,我都认为比较放松了。每个星期的阳光体育都下去踢足球,每天放学还踢足球,回家就已经八点多钟了,晚上十点就睡觉,也不看课外书。每个星期课外班的学案也不经常看。。。。。。我想:这是否就是我放松的理由,考不好的原因?
再回想起课堂,老师讲课,我也在认真地做笔记。好同学,一下课就找老师问问题,天天围着老师转,而我,认为自己已经完全学会了,就去玩。但是,我确实会了吗?如果会了,为什么每次都考不了100分呢?我上完课只就听懂了,而不往深里挖掘,我是否领略到其深刻的含义呢?而我却反思不写,作文也不交,光在课上听老师讲课,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完成,认为自己已经学会了,课下不多练习。当我看到联考分数时,才知道写作文是一步步积淀的,课后不练习反而会倒退。这就是我最大的放松?是的,这就是我的放松带给我这学期最大的失误。
我在看到那排名时,放松已经是过去。而我现在是否要改变自我呢?我的大脑不由思索的给了我正确答案,是的,必须改变!改变,可不是想说就说,想改就改,那必须的坚持。在这个假期,我有充足的时间去备作文,写反思,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找到最聪明的我。俗话说的好:失败乃成功之母。没有失败,哪来成功?因为放松,我错过了这一学期学习时光。我只能把握现在,把握生命中的每分每秒。所以,我要在学习上有一个很大的突破。首先,我要提前预习,下课找问题问老师,准备一个积累本。上完课后,每天都要过一遍,积极主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反思,作文,只要有时间,都要认真,高效率,高标准的完成。不怕写不好,只要积极改,总有一天,作文会出现质的飞跃。我一定要坚持,我相信我也能坚持下来,用行动来改变!
坚持,它其实就是一种信念,只要你能勤奋朝着信念出发,你才会找到成功的自我!
写后小记:这是儿子第一篇写的反思,希望他能在这次的反思中总结教训,深刻的了解剖析自己,来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