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反思
高中生活的一半已告结束,回首刚刚过去的高二上学期,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首先,成为文科实验班班长,肩负着统摄全局的重任,在学习之余,还要处理很多纷繁复杂的班级事务。而在学习方面,正式进入了高考文科的学习,文综的整体难度陡然增大,语数英三主科的难度也开始向全国卷过度,繁重的课业任务可谓令人应接不暇。在这样的新常态下,我原本的学习方法开始显得不合时宜,迫切地需要因时而变、随势而制,使之符合变化发展的实际。而这反映在我的成绩上,就是期中考与期末考的小幅度退步。
这个学期开始,我的文科成绩开始有些“大权旁落”的味道,排名从原本的第一分别在期中考和期末考跌落至第四和第十一。虽然说,无处不在的辩证法决定了我不可能在整个高中生涯都独占鳌头,但所谓防微杜渐,连续两次的轻微退步依然能说明在我的学习方法中存在着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这不能不引起我的重视,因此特在此作出分析。
首先从这次期末考试的分数暴露出的问题看,主要矛盾有两点:一是英语听说劣势明显,二是书写问题已成燃眉之急。
在英语学习中,单词和阅读是我的强项,而听说和写作则相对薄弱。写作经过老师一学期的系统训练后,已经有了显著的进步。但听说由于缺乏训练的机会,其现状一直不容乐观。在期末考的听说模拟考试中,15分的满分只取得了11分的尴尬成绩,在全班排名都处在下游水平。虽然在三问五答环节有设备接收不良的客观原因,但这依然无法抵消自身实力欠缺的主观因素。听说考试的突出问题在于:一、对单词发音分辨不清,有时会张冠李戴 二、对信息点没有进行准确记录,在回答问题时遗漏重要信息点 三、表述不够连贯流利,复述环节的连词成句有明显的障碍感,吞音、卡顿、重复、迟疑的情况实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整体分数。这三个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对英语的口语表达不够熟练,解决方法唯有在寒假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现行计划是将扇贝的听力训练和高考模式的听说训练交替进行,每天坚持一小时的专项强化训练,力求在寒假期间提高到13—14分的水平。
第二大矛盾——书写突出表现在对我文综分数的影响,由于文综科目自身的特殊性,书写往往会很大程度上左右主观题的得分,此次文综整体得分与老师根据我的答卷预估的分数相去甚远,我粗糙潦草的书写与此难脱干系,因此必须予以重视。事实上,卷面潦草一直以来都是我为老师所诟病的地方,只是我一直以来都在刻意回避和淡化这一问题。经年日久,量变引起质变,使我不得不开始正视它。其实,对于一名卓越的文科学生来说,没有一手清爽漂亮的好字,于情于理都是说不过去的。之前的几次练字计划之所以都无功而废,想来原因有二;一是没有持之以恒,常常是一曝十寒,没有将练字作为一项每天必不可少的日课;二是因为在练字的过程中,训练严重脱离实战,练字的时候虽然能做到气定神闲,一笔一画,精雕细琢;但在平时的完成作业、记录课堂笔记时,却往往因为追求速度、过于匆忙而重新流于潦草。练字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优秀字体的摹写,在这个过程中感受运笔的气韵以及笔画的深浅轻重,通过对名家字体独到风致的体悟,不断磨合熔炼自身,力求使自己与手中的笔达到一种“人剑合一”的境界,如此才能大开大阖、收放自如,下笔方才能够有条不紊、如行云流水。因此每天的摹写自然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与此同时,更要循序渐进地将练字的状态逐渐熔铸在平时的作业实战中,因此对于假期作业,也要严格要求自己的书写,固然不必斟酌每一笔画的雅致美观与否,但也要力求发挥自己最佳的水平,如此方才能渐入佳境,有所成效,有所体会。
除却两大矛盾之外,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我个人对文综学习不够系统,显得有些杂乱无章。自从转文以来,我有一种非常鲜明的感觉,就是我似乎一直在用经验和感觉来解决文综问题。由于从小爱好阅读,涉猎知识面较广,在前期我的答案尚能准确切入要点,取得不俗的成绩。但时至今日,这一做法显然已经开始不适应我目前文综学习的现状。历史现如今是当之无愧的文综之王,其出题的深度和广度非政治和地理能够望其项背,需要在对史实熟练精确地掌握的基础上,综合一定历史时期、一定地域的政治、经济、文化、自然地理环境对一定的历史现象进行严密的因果推论和逻辑分析,方才能得到准确的答案,因此对我学习历史的严谨程度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对于一种历史现象的分析和把握,不再应只是浅尝辄止,而应寻根究底,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演绎法阐发解释期间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以一个时代的核心主题为线索,发散构建出一个完整宏大的知识结构网络,这方面的工作我虽然有零星地再做,但碎片化的痕迹十分严重,一直嫌不够系统。而对于地理科目,进入高二,学习的区域地理是结合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基本原理,针对一个特定的区域,通过对其自然地理环境的把握,具体分析其工农业发展、资源开发利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人文地理情况,综合性非常强。然而由于高一时尚未立志读文,因此自然地理的基础较为薄弱,对于许多重要的基本原理虽然有一些模糊的概念,但无法针对复杂的题目进行恰如其分的灵活运用。因此这个寒假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系统地复习总结自然地理知识,并且针对相关的重要题型进行强化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