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期末总结
时间如同白驹过隙,弹指一瞬之间,整个高一生活已经悄悄地离我们而去了,紧张的期末考试也暂时告一段落,现在,我要针对这次考试做出如下总结。言归正传,这次期末考试算是我这学期准备的最充分的、最重视的一次了,虽然各科的成绩都还不知道呢,但我认为考的并不理想。
其实上了高中,我才发现自己压根儿根本就没有属于自己的“所谓的”优势学科,每科都基本在十几名左右,语文学科曾经还有考过倒数前十的悲惨历史。那么就请先允许我天真地把数理化当作“优势学科”好了。
我自己对物理这次考得其实并不满意。这是因为前几次考试中所暴露出啦的问题仍然存在——面对一道貌似简单的解答题,总是因为着急而不好好读题,从而白痴地导致计算的多次错误,我通常会在这道题上会浪费很多时间进行计算过程的。检查、重新理解原题以及重新选择合适的方法解题。因此,我总结了一下不光是在物理这一学科上,而是要在整个理科上面要加强的三点是“读题认真而仔细,做题不慌而不忙,计算慢而求稳”。再有,第二点就是在做选择题是,由于多选题与单选题是混合在一起的(这次例外),所以我老是不敢多选,害怕因为自己的错选而导致扣更多的分数。虽然这是一个在考场上的策略,但这还是说明了我对概念的不熟,因此我以后要在课上更加专注于对概念的强行记忆。第三点就是选择及填空题的做题时间慢的问题,都是不好好读题导致的,所以我应该在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的同时加强自己的准确率,保证做一道对一道
数学虽然还不知道确切的成绩,但我并不满意,但还是肖老师的那句话,“这次考试比较简单……”我对自己的“长项”毕竟有自知之明,我必然不是最聪明的,但确实是在用心地、努力地学习数学——这一个我认为非常难的科目。不过至于在考试中是否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我觉得并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这个成绩作为一个学期结束后的回报,应该是和自己的付出是成正比的。
就自己个人感觉而言,化学这次考得也似乎比较不错。但一些老师上课讲过的概念性的内容,我却好似第一次听到,完全没有印象,因此提高课堂效率是下一步一定要做的,这一点同样适用于上面提及的物理学科。化学学科我同样可以问心无愧地告诉自己说:“下了很多功夫”,虽然不像英语数学那样经常做课外题,但却是认认真真地对待老师所留的每一项作业,认真就着答案核对每一道题,把每个不懂的知识点,每道模糊不清的题都想尽办法弄明白。但我发现我的记忆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大脑经常自动地超某个知识文件夹摁下“”键,而且倒霉的是考试恰恰就考那些被无情地“删除”的知识。这个知识今天明白了,可能过几天学了新知识,就和新知识混淆了,而且容易忘。所以复习是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