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习也是如此,先要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用来指导自己学习,要做出相应的近期、中期计划。每天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
首先我们要打好基础,再提高能力,学习并非易事,因此更要点滴积累。我们要踏踏实实抓住课前预习,课中听讲,课后复习的三个重要环节,持之以恒。
在这基础上还要掌握方法,就能大大提高效率,其一不同方式可以相互交叉学习,其二要善于发散自己的思维,多思考,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勤作笔记,积累知识。古人云:“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所以要复习旧知识,以免忘记。复习是遗忘的克星,是记忆的良药。其三把新知识和旧知识作对比,找出异同和联系,更进一步理解学习。其四要总结知识,归类发现规律,加深印象。
其五,要学会科学利用和节约时间,时间是海绵里的水,只要你去挤就总会有。所以可以把看电视的时间拿来复习预习功课,放假期间,上一些补习,使知识更牢固,少玩一些,多学一点,你就多一些收获。
最后也是许多人不重视的,就是劳逸结合,学习之余,也要参加课外活动,使大脑放松休息缓解疲劳,效果更佳。
只有做好每一步,搭好每一块积木,才能使你所搭造的东西牢固,学习也这样的。
要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学好它。如果读书不能运用,读的书等于废纸,所以遇到你见过的题目,要学会运用学过的知识来解它。
希望你在做好这些以后,在漫漫学海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去实现它,去冲刺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