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这部电影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老石、陈琼、范国强这三人了。
老石是典型的官僚主义者,满口组织说的一定要执行,一个印章决定了整个三分厂所有人的命运,可以说是个老顽固吧。陈琼这个美女则是由于父亲被打上右派的印记,整个人二十一年来逆来顺受惯了,甚至最后老石要帮她介绍对象她也心不甘情不愿地答应了。至于范国强,与陈琼性格则截然不同,他勇于反抗,勇于与命运作斗争,甚至最后绝食抗议老石不给他们参加高考。
这是一部斗争史,这是一部奋斗史,这是一部反抗命运的史诗!
犹记得,影片放映开始的那一段,是三分厂所有人呆在一个大屏幕前看邓小平复出的场景,其中蹬脚踏车的情景尤其感人。从这段开始,可以说影片步入了正轨。一部属于知青们的反抗史,一部与邪恶力量的斗争史,一部勇于争取的奋斗史诞生了!
"是恢复高考重要,而非高考本身重要",影片中潘志友如是说。是的,1977年,邓小平复出,力排众议,恢复高考。这是个大的变革,标志着中国将与过去say"bye"了,标志着中国将进入历史新时期,进入改革的大时代!这是好的开始,后来中国也证实了这确实是个好的开始。
确实,高考不重要,恢复高考本身重要。确实,是这样的。看到这部片中的孩子们为了读书彻夜不眠,有一线希望就永不放弃,我深深感动了。想下现在,学生们还有过去的那种激情吗?没有,真的没有!学生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学,学什么。高中生一天到晚学习,可是是毫无目标的学习,大学生要么学习,只为了将来能更好地生活,要么就做吃等死混毕业证。再看看当代那些当官的,比老石不知胜了多少。确实,每年由于贪污而被捕的不知凡几,实际上,我怀疑这些都是小的替罪羊,最多些许稍微大的会被捕,而那些真正的大贪官实际上还在逍遥法外。确实,现在中国官场都是亲情关系。而且,再看看近几年来,中国社会动乱还少吗?这是为什么。这是中国的教育问题,是社会问题,是严重问题。影片中的那句经典"高考不重要,恢复高考本身重要",这指的是什么,指的是希望,指的是变革。中国教育必须改革!这种改革本身重要,至于结果好坏与否总是要时间考虑的。
"叫知识分子,不一定有知识"。说实话,开始时,我确实不怎么喜欢老石这个人,他的自以为是,开口闭口组织等都是我所讨厌至极的,可我认同老石这句话。多经典啊。"叫知识分子,不一定有知识"。在这里我们需要探讨下什么才能叫做"有知识"。是只要掌握书本上所学的就能叫"有知识"吗?不!什么是道德?什么是有知识?这些都是些问题。是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些现代所谓知识分子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不知道我们所学的究竟有些什么?这从我们长得越大这心里就越自私,从小时候的孝顺、环保到长大后的自私、污染无感觉就可以看出来。
"孩子们,走,读书去。"影片中邓小平如是说。这句话多好啊。1977,恢复高考。成就了多少人,造就了多少人。多少知青因为这成就了梦想。读书创造梦想,在那个时代确实如此,在这个时代也确实如此。穷人家的孩子或许未有靠读书才能成就心中的那个梦想吧。
"潘志友纠正他道:'我说的是邓小平复出,这说明世道就要变了。'强子恍如从梦中醒来,但还是有些不明白,便追问道:'那么高考是有可能的?'潘志友点点头:'不是有,是很有。'"这是段我从原小说中引进的一段话。潘志友这段话说明了什么?说明中国要变天了。在这我想说了。是变革本身重要还是变革的结果重要。Of course。变革更为重要。中国历史是个变革的历史。从奴隶制到中央集权制再到现在的相对民主制。为什么说相对民主呢,因为现在并不民主。哦,说远了,只是些许想法,不吐不快。
"工农兵上大学,组织审查,单位推荐,这是毛主席早就定下的章程,毛主席定的章程会变吗?能不算数吗?"老石这句话多经典啊。"组织审查,单位推荐",中国也就这样了吗?确实,诚然。不管过去现在,中国还不是这样吗?从奴隶制到封建制到相对民主制,一直以来不都这样吗?这些难道不值得反省吗?中国不适合完全民主,我不知道这句话是谁说的。真的。中国立党见过时怎么说的,现在又是怎么做的,这些不值得国家领导人和我们这些人思考吗?
"知青们在旁边看了这些书,一时都羡慕起来,忙问:'这就是你偷的书?'强子摇了摇头:'不是,这是人家送给我们的。'"这是其中一段。那时候偷书给别人读犯了多大的罪啊。可是那个小警察还是偷偷地将书给了范国强。这是什么,这是人情。这是中国从古就有的美德!老石最后开车送孩子们去高考,老石以及那位说不出名来的某人偷改陈琼资料,这些都是人情,冒着犯罪危险做出来的人情!可是,再看看现在。这些还有吗?我不想多说。
看完这篇电影实在有太多想说的,感觉说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