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男,198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定兴县供电公司固城供电所外勤班班长。20xx年至今,无论风霜雨雪,十五年如一日照顾两位孤寡老人刘宝山和赵春祥,并表示肯定会坚持下去,直至为老人送终,用奉献与坚守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20xx年xx负责定兴县常乐富村收缴电费、故障抢修的工作,他始终把群众的事儿放在心里,把乡亲们的事情放在第一位。起初xx发觉刘宝山、赵春祥两名老人家的电费都只有两、三块钱,了解才知道是两名孤寡老人,家中唯一的“电器”就是灯泡,刘宝山一直未成家,会些手艺活,常常是到谁家帮忙顺便在家里吃顿饭,除低保外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赵春祥当时已有60多岁,离婚多年,家境贫寒,没有任何手艺,只能靠低保和隔壁兄弟的接济勉强度日。
xx打心底里关心这两名老人,见他们住的不好,便为两名老人收拾屋子,买新衣服,为老人运煤,一有空就给两位老人买菜、做饭,经常给老人送钱送物,他说只要老人健康快乐,就什么都值得。就这样把这两名老人当成了自家的老人,两名老人也将xx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
20xx年xx调离张家庄供电所,逢年过节他依旧不忘去看望老人。30多公里的路程,路上的一沟一坎xx都知道,这条路走了太多次。2016年8月下起了大雨,他冒雨到老人家,看有没有漏水、积水的情况;2018年的冬天冒雪驱车近两个小时到老人们的家中做饭,送去过年要用的物品和钱;检修老人家中电路,提醒老人安全用电。
xx还经常带着他的妻子、孩子去看望老人。两位老人年事渐高,刘宝山有腿疾和哮喘,赵春祥已经八十多岁,身体也很不好,在两位老人有病症时,xx经常开上一天的车接送老人往返于定兴和常乐富村,在县医院,王芳跑前跑后,带着老人去做检查、拿药,同事们问:“这是谁家老人啊?”王芳和xx总是说:“自家的老人!”在假期时,经常带着医疗器具去为老人检查身体,不让老人长途坐车,买好了药品给老人送到家中。
20xx年疫情发生后,xx一边打电话给老人,让老人不要出门,一边把自己购买的口罩、消毒用品给老人送去。
xx的行为还深深影响着他上小学五年级的孩子蔡子文,从孩子很小时,就经常跟随他的父母一起去看望这两位老人,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嘘寒问暖,给老人讲他学到的知识、读故事,陪两位老爷爷聊天,让老人体会到了子孙绕膝的快乐。他的孩子也从父母的行为中学会了孝敬老人,关爱社会,他希望将爱心与责任心根植进孩子心中,不断传承下去。十五年来,他已经慢慢把两位老人的家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看着他们好,自己心里非常欣慰。希望通过自己号召更多的人,让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切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