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刘秀祥事迹的心得体会
刘秀祥是贵州榕江县人,曾任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六盘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现任贵州省扶贫基金会副会长。他是贵州省首个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
刘秀祥出生在贵州省榕江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从小家境贫寒,12岁辍学外出打工谋生。他先后从事过泥水匠、裁缝、煤矿矿工、建筑工地上的小工等职业。1994年,他被检查出身患尿毒症,需要通过肾透析维持生命。刘秀祥深知农村孩子上学机会的珍贵,为了筹集透析费用,他只身来到广东打工,其间萌生了帮助贫困孩子上学的念头。2001年,刘秀祥回到家乡,带领村民种植太子参、天麻等中药材,让村民们摆脱贫困。2007年,他发起成立“刘秀祥教育扶贫基金会”,先后筹集善款700余万元,资助了1300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重返校园。
他数十年如一日,走村串寨,进家门,访贫困户,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将一个个贫困群众组织起来,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发展生产、转移就业,走出一条“造血式”扶贫路子,实现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他以“大爱”担当作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贵州农村地区产生了广泛影响。
他通过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重返校园,提高了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他通过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发展生产、转移就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造血式”扶贫,为贵州农村地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通过学习刘秀祥的事迹,我深刻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团结起来,发挥集体的力量,就能够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刘秀祥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了无数贫困家庭的孩子重返校园,提高了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实现了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为贵州农村地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的事迹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心怀大爱,勇于担当,就能够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总之,学习刘秀祥事迹,让我深刻认识到,只有心怀大爱,勇于担当,才能够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通过团结起来,发挥集体的力量,才能够创造出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