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黄山,游客往来如织。安徽黄山风景区放绳工队伍全身心投入到各路段和悬崖外围保洁的工作中,为游客带来洁净的游玩环境。
黄山放绳工是该景区环卫工队伍的一个工种,他们腰系绳索,下至悬崖峭壁,清扫垃圾,由于他们的工作地段陡峭险要,常常被游客称之为“峭壁扫地僧”。
13日清晨,当暖阳还未高照,趁着第一批游客还未上山,放绳工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早上6点直到晚上,忙碌奔波在黄山各个角落,期间除了保障游步道清洁畅通,还要及时下崖处理峭壁上的垃圾,赶上游客钱包等贵重物品掉到崖底求助,他们也会义不容辞地施以援手。
上午,一身黄马甲、头顶安全帽、肩挎一捆登山绳的黄山玉屏环卫所放绳工阿离开始前往一处峭壁地段,捡拾矿泉水瓶、黑色塑料袋等垃圾。
峭壁险要,阿离身系绳索,缓缓下行樊成柱摄从事黄山放绳工20多年的阿离,是“峭壁扫地僧”的代表。
阿离熟练地将拇指粗的登山绳一头系在游道旁的放绳桩点上并打好布林结,同时将另一头牢固地系在自己的腰间。检查好所有设备安全无障碍后,奋力将登山绳甩至崖底,灵活地跨过护栏,开始了这场悬崖之上的“舞蹈”。
峭壁在太阳的直射下变得火热。只见阿离一手稳稳地把持着下降器,另一只手有节奏地抽拉着绳索,双脚稳稳地蹬在下方的岩体上,步履稳健地在崖璧上寻找着角落里的垃圾。遇上极为陡峭的坡面,他只能以手为爪牢牢地抓住岩石凸起的部分,不断变化着身姿保持着身体的平衡。
下崖的十几分钟里,阿离小心翼翼地挪动到垃圾飘落的位置,在杂草之中捡起矿泉水瓶等垃圾,装进腰间的袋子。
阿离说,身为黄山的一员,20多年来,以黄山为家,以路为友,宁脏一人不污一处。
像阿离这样的放绳工,黄山风景区共有20余人,他们肩挎绳索,分布在各个片区,负责放绳索到悬底捡拾垃圾,只为换来黄山洁净如洗。在他们看来,维护好黄山的绿水青山是最大的心愿。
当前,黄山市正进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到2024年,该市全域巩固提升干净指数标准,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最干净城市”黄山标准和长效管理体系。黄山风景区也正在瞄准“席地而坐”“最干净”目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