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以及20xx级的师弟师妹们:
上午好!
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代表广东二师八千多位师兄师姐,欢迎你们加入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这个大家庭!
从昨天报到开始,你们就踏上了人生另一段新的征程。经历高考洗礼的你们来到了神圣的大学殿堂。作为在二师生活了三年的师姐,希望能将一点微薄的经验分享给你们。
大学就像是短暂的狂欢,是我们一生的绵延。今后漫长的告别,却是曾经青春的盛宴。不再有高墙束缚和父母管制,也没有老师每天督促的这片地方。应当怎样才能过好这四年呢?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答案不唯一,而我给出的答案仅有十二个字:坚持梦想、谦逊有礼、学会感恩。
梦想这个词很宽泛。人们总觉得梦想遥远到难以实现。但梦想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习在党的十八大上就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够实现。"习还勉励青年人: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我曾在中学时代听一位挚友说她将在大学要完成的梦想,就是完成一次到西藏的骑行。广州到拉萨数千公里,我敬佩她梦想的勇气,却也质疑她这样娇弱无法完成这场骑行。但她只用了她的行动回应了我。我想,每个人都该拥有梦想,它源于我们的规划和不断坚持。梦想那么远,万一实现了呢?我们这一代青年,前方的路还很漫长,但我衷心希望大家能从现在开始就给自己一个梦想的机会,一个敢于追梦的机会。
大学四年,不再有高中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和压力,你无法得知自己在那一天就开始疏于前进。但有的人依旧过的忙碌而充实,他们跟着老师作学术研究,选修钟爱的课程,课余还忙于社团的活动。有的人会从此过着舒服的生活,睡觉、游戏、追剧已经荒废了所有的大学时光。英语四六级,有的人一次就过了,有的人高三成了此生知识水平的巅峰。一点一滴积累下不断的差距。作为二师人,我们应该时刻遵循"进德修业,为人师表"的校训,成为一个有用之才。
古往今来,谦逊有礼就是中国人所注重的美德,也是与人沟通的桥梁。三年前我也满怀憧憬走进这所神圣殿堂,与你们一起仰望。在这里,我开始我人生中众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过集体宿舍生活,第一次参加不同于中学时期的学生会,第一次由我们大家组织策划一整场活动…而这些第一次中都离不开一个字---
人。和人打交道是大学必修的一门功课,"谦逊有礼"成了我和老师同学们之间建立友谊、获取快乐不可或缺的方式。它是我成功进入学生会这样一个优秀学生组织的基础,也从而在工作上获得了大家的帮助。我的大学生活因为这四个字变得更加充满意义。
学会感恩,也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从我们踏进大学校园开始,回家的机会几乎可以一次次的数出来。父母一辈子为我们操碎了心,我们成才是他们的梦想和骄傲。一遍遍的唱起"感恩的心",却并未懂得感恩是什么。只有到了现在,回了家看见他们渐白的头发,我才惊觉他们真的在老去。作为子女,在不能常回家看看的时候,记得常给他们打一个电话道一生问候。子女是父母一辈子的牵挂,而已经年过半百的他们不该是我们错失的遗憾。学会感恩,是我们在大学学习知识、学会做人做事的源动力。
在学校,老师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日夜操劳,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结交的益友也陪伴着我走过人生的低谷,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这一段美妙的青春岁月是不可磨灭的印记,我感谢他们。你们也将会这么一群良师益友的出现。虽然不能一生相伴,但是请珍惜他们在你青春年华中留下的一笔不一样的色彩。学会感恩,珍惜所有。不要等到来不及,等到时间走远,那句谢谢就再也无法开口。 大学四年,1460天,不长不短的日子。今年让我们一起见证广东二师的六十华诞。你们与二师一起成长的时间,将会是你们生命中最美丽的一段时光。常怀感恩之心,坚持你们的梦想,张开双臂去迎接属于你们,仅属于你自己的大学生活。期待你们给二师带来更新的色彩和更强的力量!
最后祝大家四年的大学生活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