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迎来了联合国日。在世界大家庭中,联合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间友好关系,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及人类福利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是联合国的宗旨。在联合国徽章图案中,两根橄榄枝衬托着整个地球,意味着争取世界和平。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但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却经历了一段曲折的过程。早在1945年4月,中国就派代表团参加了旧金山会议,并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美国政府的阻挠,台湾当局非法占据着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提案,新中国在联合国和安理会中被非法剥夺了20多年的席位得到恢复。因为有了联合国,世界才能更加和谐安定;因为有了联合国,世界才更像一个大家庭。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在联合国日里,宣传团结、友好、和平、和谐的联合国精神,让地球永远和平,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