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散文
有人说,校园是一艘船,在外人看来,船上永远是热热闹闹的,其实上面不知已经换过多少届旅客。
又有人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我说,雨下的那么深,那么认真,只是留住不可能。
—— 题记
又到了毕业,似曾相识的毕业,曾感叹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伤感。一年又一年,花开又花落,人还在,物已非,只是有些味道变了,轻的像柳絮,随风而逝,消失在人海里。
已度过了几个为数不多的毕业,以前的毕业没有太多感伤,以为就像平时的放寒暑假一样,等时间一结束,大家还会见面,顶多就是一个县的不同学校,想要见面无非就是走一下路,碰碰总会遇到的。到如今才明白分别的含义,那句再见就真的可能从此永远不见,小学的,初中的,甚至高中的同学,有很多自从毕业后就消失了身影,一直不见。想到这里,那首陈奕迅的“好久不见”不由地萦绕在耳边,留下的是徒有的伤悲。
毕业来了,自己长大了,也不知道对毕业是看的重了还是轻了,心想这怎么样也算是同一种经历在不同背景下的上演。初中毕业时同学的歇斯底里,老师的默默流泪,可笑自己当时还没心没肺地说这有啥好好哭的,然后淡然离开。高中的毕业,老师没有到场,只有一班的同学在那里发泄解脱的情绪,倒也没察觉出太多离别时的忧愁,传说中的酩酊大醉也没有上演,大家都很理性,选择留下清醒快乐的离开。该走的始终要走,就这样,大学的毕业季又静悄悄的来临了,没有太多预兆,没有太多意外。也许我们曾大呼大学生活无聊,郁闷,但那也已成了过眼云烟,如今我们又不得不面临毕业这个问题。曾经的无聊也许就是过去的回忆,从此就一去不复返了,将来的压力或多或少在每个人身上已经体现了出来,过了这个毕业,大概我们已经没有多少这样的日子了。
一想到毕业,有个人的身影就不由地浮上脑海中,最感伤的是不久前是在里又看到他的照片。分别不到两年,就听到他意外车祸的消息,当时心情真的无法言说,只能感叹生命脆弱,人生的无常。好好的一个生命就这样远离我而去,以后就再也看不到他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生龙活虎的情景了,心底不免就多了一种淡淡的哀伤。想起这些,每次回去,路过高中读的城市,总会去瞧瞧学校,看看那些在学校读书的孩子,想象当时自己的情景,只是物是人非,明月镜非台。走过了就意味着自己彻底和这一阶段绝缘了,以前的只是以前,仅仅作为回忆罢了,人还是要往前走。
五月的风已经吹起来了,六月的步伐也悄悄地临近。其实在很久以前就知道,实际上成长就是一种流浪,刚出发时同行者很多,一路欢歌笑语,走着走着人渐渐消散,像一阵宿命的风,迟早要来但不知道何时发生,一路上有欢歌笑语到沉默不言,又沉默不言到疲惫不堪,活着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生命是一场艰难的长途跋涉,除了短暂的欢乐就只剩不堪的痛苦了,而我们在这痛苦和经历中长大,渐渐熟悉到不以为意,激情涅灭,这就是生活,生下来,活下去。
冰心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却并不悲凉。我们在人生的路上播下欢乐和悲伤的种子,随着时光的流逝已成南山忆,缘分使我们走到一起 ,因爱而结识,了解,依赖。 现在要分开了,我们也只能说别哭我最爱的人,今夜我如昙花绽放,在最美的夜空中凋零,你的泪眼挽回不了枯萎。我们一起有过的故事,有我们的足迹,我会永远珍藏我们有过的回忆,做成青春的纪念册,永久珍藏。
记得初中课文中记忆最深的作家是史铁生,他那《我与天坛》中的语言时常感动着我,那份看淡生死的淡然使我动容:死亡是一个不用多加考虑的事,不要心急也不要害怕,每个人都要体验一下。我们体验的不是生死,是离开,虽然以后有机会再见,却是此去经年,路途漫漫,何时才能碰面。所以,朋友啊,轻轻的我将要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漫漫长夜里,未来日子里,请为我们的将来祝福,虽然迎著风,虽然下著雨,我在风雨之中念著你,没有你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珍惜自己,没有我的岁月里,你要保重你自己。前方的路不是太清晰,也有我为你的祝福,希望你们能在人生路上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
一曲同桌的你吹响了毕业的集结号,回来了,在外实习的同学们都回来了,都享受着这最后的学校生活。大家一起吃饭喝酒调侃,似乎以前的日子又回来了,殊不知快乐的表面下埋藏着淡淡的忧伤。生活恰如那蹩脚导演的肥皂剧,毫无悬念,相聚的欢喜是为了衬托离别的伤悲。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苦痛总是深刻而漫长。相见时难别亦难。该离开的时候,纵有千般不舍,万般眷念,也只能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但此后年年月月,在那些没有月亮的夜晚,有你我共同的思恋。
一直以为幸福在远方,在可以追逐的未来。直到送别时才发现,那些拥抱过的人,握过的手、唱过的歌、流过的泪、爱过的人、所谓的曾经,那也可以是幸福。甚至在空荡荡的学校,没有了欢声笑语,没有了嬉笑打闹,没有了游戏时的大声喊叫,酣畅淋漓,自己突然感到特别的孤独。
记得《这一世木已成舟》中有一句话:如果有来生,愿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态。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中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沉默地骄傲着,从不依靠从不找寻。当时就被他这种洒脱的精神所感动,想着自己没有了这些朋友的日子,会是怎样的孤独。有时候真希望时间能成永恒,如金盆岭的百年老树,一直在那里,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