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党的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公安改革,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公安队伍牢记使命、忠实履职,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他们有的冲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一线,有的在重大安保任务中不怕疲劳、连续奋战,有的长期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有的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甘做“老黄牛”、当好“螺丝钉”。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换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淬炼出可歌可泣的公安英模精神。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一个社会正气充盈,民族才会生生不息,国家才会兴旺发达。公安英模精神以忠诚筑底,他们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始终用秉公执法捍卫人民利益和法律尊严。公安英模精神以担当支撑,和平年代,他们牺牲最多、奉献最大,几乎没有节假日、休息日,经常有流血、牺牲,用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履行职责使命。公安英模精神以英勇着色,他们面对危险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彰显无所畏惧、坚不可摧的正义之气。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是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中国精神,伟大的征程需要伟大的中国力量。公安英模不仅是全国公安系统的学习榜样,也是全社会崇尚的英雄模范;公安英模精神不仅是全国公安队伍的宝贵财富,也是激励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
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高扬起理想信念的旗帜,树立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激荡惩恶扬善、崇德向善的社会正气,不断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信仰就有力量,有担当就有作为,有正气就有希望。用公安英模精神鼓舞人、激励人、感召人,坚持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我们必将汇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才能进一步做好公安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公安工作,关心关爱公安民警,切实安排好、照顾好因公牺牲的同志的家属,让广大公安民警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和全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