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事理说明文
训练目标: 第一,要想很快地写好一篇说明文,首先得分清说明和记叙的区别交叉的关系。说明文的写作是授人以知,让人明白,记叙文写作目的是以情感人、让人动情。说明文只是说明事物的特征,阐明原理,介绍知识,说明是手段。 第二,要很快地完成一篇说明文,须将说明文的特点烂熟于心。 说明文的特点主要有说明性、知识性、科学性、实用性。只有很好地掌握了说明文的这些特点,才能将说明文写快写好。 第三,须将说明文的类型分清楚,如果从内容上而言,说明文可分为事物说明文和事理说明文,如果从表达方式上分,可以分为平实说明文和科学小品文。
事物说明文:以具体事物为说明对象,将事物是“怎样的”作为说明重点,对事物的状态、性质、功能、构造、发展变化等特征,进行科学说明。 事理说明文:以事物的发生,发展变化以及相互联系的成因等为说明对象的说明文,说清“怎么样”和“为什么”,使人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平实性说明文:是指用平实、简洁、明白的语言对事物的外形,内部结构,功用及种属关系加以较客观的说明,用词造句一般不带感情色彩和主观倾向,很少使用描写,更少使用修辞手法。 科学小品文:它是以科学知识为内容,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一种情文并茂的说明文。与其它的说明文不同的是,这种说明文具有的很强的文学性,是科学性与文学性的双重产物。但没有一般文学的辅阵。渲染,寓科学性于趣味性之中。掌握说明文以上一些类型的特点,就可以轻而易举地面对它。 但为了更好更快地让中学生朋友真正掌握说明文的写作,以达到快速反应作文的目的,下面我们着重谈一谈说明文的写作方法。 写作方法:说明文写作总的方法有 抓住事物的特征和本质。任何事物都有它自己独特的特征,逐渐地展开说明;②要反映事物本身的条理,事物往往是比较复杂的,要写出它的特征和本质,就要找出事物本身的条理,以及各部分的相互关系;③说明事物的特征和功用,要按先后顺序;④文字要确切无误,通俗浅显,说明文的语言特别要求准确、周密,我想这些道理中学生朋友们都懂。通俗浅显是为了让读者更好了解你笔下的事物使你笔下的东西具体化,大众化,从而做到“飞入寻常百姓家”。 说明文除了以上几种总的方法外,还有其独特的说明方法,这对平时训练写作大有裨益。下定义,就是用最简明扼要的语言,概要说明对象的性质与特点,以达到提示事物本质属性的目的,它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格式“什么是什么”或“什么叫做什么”。
下定义的方法一般用在科普性的文章之中,使用这种方法可以使读者对说明事物的含义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不会与其它事物混淆在一起。如果将这种方法用在文章的开头或结尾,可在全文起提纲挚领的作用,或文章的结论。中学生朋友们使用这种说明方法时,切记不要胡乱地去下定义,免得贻笑大方。
分类法:就是根据事物的不同的特征,将事物分成若干不同的部分。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让读者对被说明的对象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可以管中见豹。还可以使文章的头绪清楚,层次分明,容易被读者所接受。举例子:这种方法中学生朋友们最喜欢使用,因为这种方法能把抽象、复杂的事物说得具体而通俗易懂,另外,这种方法使中学生朋友们运用起来得心应手,全不费劲。
作比较:这种方法的运用不外乎三点:一是比较优劣,突出某个对象的特点,二是比较差异,显示各个对象的各自特点,三是用两个相似的事物相比较,通过其中比较熟悉的事物,推知另一事物的特征。但是运用这种方法注意两点:一必须是可以用来比较的,二是明确比较点,拿什么东西去比。 打比方:如果你在写作说明文时,遇到的事物比较抽象、复杂,难以用平实的语言阐述解释清楚,我们就可以用打比方的方法加以说明。但是要想打个很恰当的比方,一定要记住双方问得有相似之点,也就是说喻体要有相似之处。否则反而会弄巧成拙。
列数字:就是运用数字的数量来解释事物,如果恰当使用数字,往往会起到“千方百计抵不过一个资料”的作用。
作引用:说明文的引用,只是作为说明的依据,有时也是为了使引文摆脱机械呆板和毫无生气,就使用这类方法。这种引用的材料都是名家的论述,经典材料上的说明等等。
列图表:我们知道图表能增强直观感,使人一目了然。也可起到一切尽在图表中的效果。而且使用这种图表说明方法。使读者容易于接受,并且条理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