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敲门》观后感
看电影是打发时间的好方法。在那些特效逼真、情节离奇的影片里,我的确被它们吸引。然而,每当影片谢幕,一切都归于平静。再去回想那些内容,顿觉索然无味,不曾在心底留下一丝痕迹,掀起些许波纹。同学于是打趣:“去看《当幸福来敲门》吧,保证让你哭!”我依言看了,不过没有哭,但心底如裂开一条缝,一种辛酸的幸福溢满心房,有沉甸,但很充实。
电影故事很简单,主人公克里斯·加德纳迫于生计,在城市里四处奔走求职。一次机遇,让他成为了投资专家这一热门职位的几十名竞争者之一。尽管希望几乎为零,但他凭着自己的坚韧,担负着儿子与自己的未来,一步步熬过人生的低谷。最终幸福叩响了大门,得到80万年薪工作的克里斯喜极而泣,带着儿子走向繁华的住宅区,走向未来。
影片一开始就告诉我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它意味着电影里将不再有惊人的巧合,不会有戏剧的转折,更不可能有无数的奇迹。它只是在叙述这真实的生活,诉说一个平凡的人为梦想而追求。由此,我看到生活的残酷:当克里斯赖以生活的医学仪器交托给一个流浪者保管时,我不必期待她会守着诚信原物奉还,而是眼睁睁看着她抱着克里斯半月的生活费逃之夭夭;当克里斯穷困窘迫到连续几个月交不起房租时,我不必期待房东会大发善心慈悲为怀,而是看着他留给夜归的克里斯一堆被丢出的行李与紧锁的大门;当克里斯的妻子每天打着双份工作却始终看不到生活的起色时,我不必期待她真的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而是看着她哭泣的眼里虽是不舍却拖着行李离去的背影?这些,才是生活的原味。那些故事里的美好与童话里的结局,毕竟,只是我们的向往。
生活似乎总爱开克里斯的玩笑,这一次他在一夜间破了产,积蓄一下“化整为零”。他终于失去了最后的栖息之地,带着儿子在街上流浪。当他俩在地铁站台玩山洞抓怪兽的游戏,最后钻进公厕席地而睡时,克里斯流下了无声的泪水。那是一个父亲的愧疚,他用脚死死抵住公厕的门不让外人进入,守护这一方天地,维系着他最后的尊严。我看着屏幕中在克里斯怀里安静沉睡的脸,心有些疼。我不相信一个已经五六岁大的孩子真的还信山洞野兽的游戏,然而他依旧全心全意配合着父亲的编造,露出阳光的笑脸,然后在父亲怀里沉沉睡去。在他的心里,这个怀抱挡去了一切风雨,是人间最温暖的天堂。而克里斯也许正因为怀中这份沉甸甸的依赖与不离不弃,才始终支撑着脊梁。苦难中有这份坚定的相依相守,是生命里最大的幸福。
在克里斯培训的几个月里,时间对于他来说格外珍贵。白天他尽可能地比别人多找客户,于是他不喝水,这样不用起身倒水,不用频繁地上厕所;他打完电话后从不放下听筒而是直接按挂断键拨下一个,这样每天可以省八分钟的时克里斯把时间利用至极致,让每一刻都有价值。日落前他带着儿子飞奔,因为要争取修道院每日为数不多的一个免费床位。为此,他抱起在路上丢失心爱玩具的儿子狂奔,甚至斥责儿子的哭闹;他毫无形象地与修道院门前队伍中的插队者怒骂争执;他毫无风度地挤开一拥而上的女士跨上公车。此刻,他把礼仪抛之脑后,他把荣辱踩在脚下。他用自己伤痕累累的身心构架起抵御一切的尖刺,卑微却又顽强地生存。在修道院的夜晚,克里斯借着走廊昏黄的灯光修理他的医疗仪器。按下开关,久违的光芒照亮屋顶,驱散黑暗,在墙上映射出克里斯伟岸的身影。那一片夺目的金黄灼痛了我的双眼,让我的心为之颤动。
最后克里斯的成功已让我期待了太久。他如释重负的脸上绽放出整部影片里最灿烂的笑容。虽然结局我早已知晓,可经过漫长的等待而迎来的美好总是让人感动。尽管影片从一开始就让克里斯的挫折一波接一波,可每到谷底却总有温情存在。我想,物质财富未必是幸福的全部,而克里斯与儿子携手共同走过那段艰难的岁月,才是令人难以忘怀的幸福。
幸福来得如此艰难,所以让我们倍感珍贵。“you get a dream,you have to protect it.people can"t do some themselves they,你就是幸福的。别人的幸福不一定是你所想要的,而你自己的幸福未必对别人有用。幸福是自私的,只有自己才能体会那片刻的快感。如果非要给幸福下个定论。我觉得无非有两点:一是和你相爱的人在一起;一是做你最喜欢的事情。
克里斯·加德纳则拥有后一种幸福。作为一个单亲长大的他,在28岁的时候才见到自己的亲生父亲,于是他想让自己的儿子一直都活在自己的保护下。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投资专家。可是,面对生活的困苦,妻子还是离开了他。接着,没有房租的他开始带着儿子过着流浪的生活。一方面他要努力通过没有薪水的6个月实习期;一方面他要卖医疗仪器借此糊口;一方面他要保护好儿子的幼小心灵。当他咬牙坚持住后,他终于成为了一名正式的经济师,这离他的梦想更近了。在那一刻,站在人群中的他激动的不知道如何来表达内心的感受,他飞速的跑到儿子面前和他相拥,眼中的泪花在这一刻则是幸福的泪水。虽然,这对他来说只是一个起步,不过,这确是他的人生转折。当我全部看完以后,我发现影片中所展现的远远不止与此。我被主人公面对命运的坎坷、面对生存的艰难以及面对生活的那份态度,那份淡定、从容、执著所深深震撼。
其实主人公由最初的为生活而奔波到最后得到工作,这并不是偶然的。仔细观察主人公的面部表情,不难发现无论在何种境况下,他都没有被生活的磨难击垮,他都始终保持着他独特的笑容。在父子俩沦落到必须在地铁站过夜的地步时,这个硬汉在听到门外强硬的敲门声时,将儿子抱紧,再抱紧,忍不住流下了辛酸的泪水。但在这个时候,他依然没有失去对生活的希望。等到两人住到救济站时,他还不忘给儿子讲笑话、哄他、安慰他。儿子克里斯托弗给了他最大的安慰和希望。从最初看到爸爸妈妈吵架的茫然失措,到妈妈离开以后的逐渐成长,再到跟到爸爸后面像爸爸一样拼命跑,到最后的两人手牵手一起步向幸福明天,这一切的一切都那样真实,让人不由得不被他们之间的那种深深的父子情所感染。片中还有一个镜头:当爸爸拽着克里斯托弗拼命奔向公共汽车时,他不小心将小机器人——他的玩伴丢在了马路上,爸爸后来上了车才发现,但已是时间不等人。小克里斯托弗那流泪的脸久久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片中出现最多的镜头是奔跑,在那样一个经济大萧条的时代,每个人都是那样神色匆忙。克里斯也是从头到尾都在玩命地跟时间赛跑。哪怕就这样,最初的几次,他也没有能够追上时间的脚步。他感到疲惫,一种浸透了全身的疲惫。如果仅靠奔跑,看来是不能解决多少问题的。因为在那个时候,每个人的时间感觉似乎都不够用,这个时候就要讲求方法和效率了。其实他的成功,奔跑还不是起最关键的作用。关键是他对人对事的态度,干事的认真的那份劲头以及讲求诚信的良好品质都给曾接触过他的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每一个细节他都认真去做好,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至最后达到自己的标准。当儿子在救济站睡下后,他还接着走廊的灯光埋头苦读营销的书籍。到最后考试时他第一个交了试卷,心中也是自信的。其实他的成功真是一波三折。本来第一次面试应该可以通过的,可是阴差阳错,由于被警察拘留了一宿,第二天一早穿着满是涂料的t恤去面试,后果可想而知。不过,由于面试官之一的戈登先生在跟克里斯打过几次交道以后发现他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干事业的人。最终帮助他得到了第二次机会。
或许,我们真的应该相信希望,相信毅力,相信未来,相信很多以前认为是命中注定的东西。再窘迫的困境,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改变的,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是这样吗?虽然,坚持不一定会有结果,但总会有收获的,不管是哪一方面的收获。
有的时候我会不厌其烦地问别人:你幸福吗?快乐吗?你现在的生活是你所想要的吗?可,好象,人们给我的答案总是否定的,是人太不知足,还是生活真的辜负了我们?我也不知道。
或许,人们只有在真正面对生存问题的时候,才会理解何为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