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
这学期,我们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课时不多,课程也相对轻松。但这门看似简单的课程,却意义重大。
课堂上老师除了讲解课程基础知识外,还举了许多实例问题,做了很多测试,让我们在如何才能正确合理地评价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性格等方面有所收获。同时老师也放映一些极具针对性的成功人士讲座视频,让我们很受启发。
职业生涯规划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具有压力和挑战的、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一种设想。要想让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有一个尽可能完美的规划,许多因素都是不可或缺的。
乔纳森·斯威夫特曾经说过:“尽管我们常常谴责人类不了解自己的缺点,但恐怕也很少有人了解自己的长处。就像泥土中埋葬着一罐金子,土地的主人却不知道一样。”这是课上老师告诉我们的一句话,也是我非常赞同的一句话。
我们常常过多的在意自己的缺点,却往往忽略了自己的闪光之处。就比如我,我很清楚自己有着诸如懒散、内向等不足之处,若让我细数的话,我能列举出一大堆。可是要让我说出自身的优点,却是支支吾吾挤出一两项就很费力了,有时甚至更是怀疑自己是不是一无是处。然而,当在职业规划的课上,从技能、兴趣、性格和价值观这四方面分别学习了如何进行自我认知之后,我对自己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能够更好地进行自我定位。
我认为,自我定位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首要环节,它决定着个人职
业生涯的方向,也决定着职业生涯规划的成败。一个有效的职业生涯设计必须是在充分并且正确认识自身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的。要审视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做好自我评估,包括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思维方式等。要对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应该干什么等问题有清楚的认识。
之后我们学习了如何设立目标。通过学习,我了解到确立目标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目标分为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长远目标需要个人经过长期艰苦努力、不懈奋斗才有可能实现,确立长远目标时需要我们立足于现实、结合自身情况与需求、慎重考虑,使自己的目标既有现实性又有前瞻性。短期目标更具体,对人的影响也更直接,也是长远目标的组成部分。老师的PPT上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成功的人,可以无数次地修改方法,但绝不轻易放弃目标。”一旦我们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就要为之不懈的努力与奋斗,虽然中途可能因为种种因素而做出某些修改,但是绝不可轻易放弃目标。没有了目标的人生,就仿佛黑夜中没有明灯的指引,漫无目的。
有了充分的自我认识与明确的目标,一个职业规划大体已经构建完毕。之后我们学习了对社会环境、职业环境、行业环境和企业进行分析评估。这样有利于我们了解自己目标行业的前景、需求,从而对自己接下来的计划做出更细致的规划。
之后就应该把目标转化成具体的方案和措施,做出具体的行动,为实现自己的规划而努力。就拿大学四年来说吧,大学是为将来的职
业生涯做准备,将来的成就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四年我们努力与否。老师说过一句让我感触颇深的话,“简历是通过大学四年时光一点点‘做’出来的,而不是在大四毕业找工作前临时现编出来的。”小学、初中、高中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处于汲取知识的状态,并没有太多时间去仔细考虑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而上了大学则不同,我们有着更多、更充裕的时间可以自己支配,因此我们必须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充分利用宝贵的时间去充实自己,这样当我们面临就业时,我们的简历才会精彩纷呈,使人眼前一亮。
就像老师说的那样,职业生涯规划,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生的事业,永远都是正在进行时。这学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让我终于正视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终于第一次如此细致的考虑我将来的职业生涯。生命是短暂的,我们没有无限的时间与精力。我们所能做的,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沿着目标去实现理想,而不是在等待中徒耗生命。随着每个阶段的目标的完成,我们将会找到下一个值得奋斗目标,如此的循环往复,我们的一生都在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懈的努力奋斗着,我们的人生宽度将会不断地拓宽,纵然长度不能改变,却比他人活得更有意义与价值。人生三分天注定,七分靠自己,未来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