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在单位“蜗居”第几天?一时想不起来,确实想不起来,忘了。今天是武汉封城第几天?稍等,年前前一天开始的,除夕是元月二十四,今天是情人节,加起来是31-23+1+14=23天。
腊月二十九起,武汉的疫情一天天在蔓延,一组组数字牵动着广大人民的心,疫情蔓延之快之大让人措不及防,武汉、湖北突然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
时间一直流动,日子一天天翻动,感染人数和与日俱增,我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拿手机看疫情数据,每次都发出惊讶,每次心都在震颤,数字在加速地增长。数字就是一群人,群体时时刻刻在不停地增大,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承受痛苦甚至面对死亡,抗争中的承受何等巨大。
站在办公室打开窗户望向楼下的小院,无人走动,天好像变脸了,阴着,起了风,哗啦啦地刮,哗啦啦是风在摇树,抖落下许多叶子,叶子早已干枯,去年深秋就挂在枝上,树枝动时呵啦呵啦响。叶子落到地上,风拉着跑,跑跑停停,跑时脚步声还是呵啦呵啦声。
门口的值守人员,依然在坚守着岗位,今天又增派了人员,一个只有两栋楼的小院值守达到了4人,他们也顾不上阴冷风吹过,依然站立在大门口,不时的走动查看、喷洒、播放器循环播放着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自从疫情发生后,临渭区政府派驻人员值守分局小院督促防疫工作,人不仅来了,而且带来了消毒用品、宣传资料,帮助分局值守人员做好防控工作。
自参加工作后这是第二次经历疫情,记得2003年非典时候放了一个月的特殊假期,我是在农村老家度过的,当时的情形现在几无记忆。这次疫情来得快蔓延的快让人措不及防,自己真正从内心重视起来还是大年初一中央政治局召开的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发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随后的19天内中央政治局连开三次会议直面疫情大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国上下开展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场疫情一场斗争,灾难无情人有情。自疫情防控开始后,全国400万名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先后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做到了全出动、齐上阵,在他们的奉献下,我们欣慰地看到目前疫情得到了较好地控制,武汉、湖北、全国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明显下降,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经显现。
我们和祖国是血脉相融,在国家危急时刻,热爱祖国是每个中国人最真挚永恒的情感。作为一名公民,要时刻提高安全防控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的风险,保护自己,亦是保全他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一定会胜利!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盼大家平安归来。